近日,全国数字生态创新大赛总决赛暨全国数字生态创新发展峰会在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举办。450余位专家学者、数字化领域创业团队成员与会,共商数字化下沉新场景、新趋势、新发展,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1全国数字生态创新大赛于去年11月正式启动,由丽水市人民政府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举办,以“天工之城·数字绿谷”建设为契机,是国内首个以“数字化下沉”为赛事方向的创新大赛。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5074支队伍中,最终晋级10支“创新应用赛”队伍和6支“智能算法赛”队伍集结遂昌。

峰会现场

经过层层选拔,悉见MR城市元宇宙、微妙军团——基于益生菌发酵的化肥农药替代品、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的作物精准栽培信物融合系统……10个通过数字化下沉、发掘数字技术与乡村经济融合的创新应用成果、应用技术和解决方案,最终经过路演、答辩以及评委的综合打分后,分别荣获了“创新应用赛”金、银、铜奖及创新奖。现场还一同颁发了“智能算法赛”冠、亚、季军及极客奖。

“遂昌的环境非常漂亮,数字经济发展的氛围也很好,来了之后我们团队成员就考虑尝试在这落地。” 获得此次银奖的“功能性无人车产业化应用”项目负责人北京理工中云智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关超文说。

此外,遂昌县近一年大力推进“天工之城·数字绿谷”建设,将优质的生态环境打造为创新第二空间,吸引阿里云、网易、中电海康等10多家头部型企业落地遂昌。当天, EPIC汽车创新园区等8个企业项目集中签约,入驻“天工之城•数字绿谷”。

活动现场,遂昌县人民政府与武汉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师范大学进行了“人才科技联姻”,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在科技创新“揭榜挂帅”环节,丽水市科技局、各县(市、区)科技局向现场的各高校、科研院所及阿里云天池平台、创头条平台等线上广大科创企业“发榜”,有力助推遂昌各类科技难题的解决。

(洪恒飞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