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日前发布修订后的《证券市场禁入规定》,自7月19日起施行。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证监会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把“严”的执法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为资本市场更好服务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强执法保障。

统计显示,2016年至2020年,证监会共对298人次的自然人采取市场禁入,采取市场禁入人次数比前5年(2011年至2015年,共计禁入123人次)增长142%。分年限看,3至5年和5至10年两档次市场禁入共计216人次,占比约72%;终身市场禁入82人次,占比约28%。同时,2016年至2020年期间,内幕交易类违法市场禁入17人次,市场操纵类违法市场禁入26人次,信息披露类违法市场禁入191人次,从业人员违法类市场禁入21人次,其他违法类案件市场禁入43人次。市场禁入已覆盖资本市场各主要违法行为类型,特别是对信息披露违法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逐出市场”的有力打击,提高了财务造假者的违法成本和执法震慑作用。

此次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三方面:一是进一步明确市场禁入类型。二是进一步明确交易类禁入适用规则。三是进一步明确市场禁入对象和适用情形。高莉介绍,前期证监会已就该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对相关意见进行了研究和吸收采纳,各方普遍赞成修订的具体思路、主要制度内容。证监会依据审慎原则,对交易类禁入只设置了5年期限的上限,确保规则平稳起步。

(记者 钟国斌)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