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合肥市蜀山区晒出5年发展“成绩单”。该区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超过40%,成为市级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试验区。

2020年,蜀山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80.65亿元,三次产业比由2015年的1.1:27.3:71.6优化为0.3:16.0:83.7,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10.8个百分点。

引人注意的是,蜀山区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超过40%。同时,金融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19.1%,获批财政金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全国试点城区。战新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在规上工业产值中占比过半。

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蜀山区块

据了解,近年来蜀山区打造环科大、科学岛“科创走廊”,“中国环境谷”成为科技成果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的典范,大气监测国家工程实验室建成运行,环境产业合作示范园区获评全省唯一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优秀园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净增160家,年均增长22.5%。新增国家、省级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27个,各类研发机构达到175家。并且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

五年来,蜀山区经济发展高位稳进、城乡面貌持续改善、绿色发展步伐加快、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民生福祉大幅提升、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常住人口超百万,地区生产总值过千亿,招商引资实现“五连冠”,战新产业发展和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获国务院通报表彰。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区评比位居第55位,较“十二五”末前进26位次。蜀山经济开发区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国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中国(合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也成功获批。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