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誉为“中国车谷”的武汉经开区,拿出“最美留白地”,规划建设智慧总部区及金融集聚中心,打造车谷资本岛“新名片”。

在6月28日举行的湖北高质量发展产业投资基金落地揭牌仪式上,武汉经开区宣布,即将启动车谷资本岛建设,打造“资本+科创+产业+人文”四位一体的金融产业聚集区,为武汉经开区“二次创业再出发”提供重要推动力。

今年是武汉经开区成立30周年。武汉市委常委、武汉经开区工委书记、汉南区委书记刘子清表示,车谷,在车,更在谷。湖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金的落户和车谷资本岛的建设,将有力助推武汉经开区进一步集聚资本要素、培育创新动能、整合产业资源,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车谷”高质量发展。面向未来,武汉经开区“三十而立再出发”,全面吹响“二次创业”的集结号,以资本为纽带,以创新为动力,推动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双智联动”发展,全力打造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

“最美留白地” 打造全国一流金融产业聚集区

据了解,车谷资本岛位于武汉经开区主城区核心区,是一片多年未开发的“最美留白地块”。作为区内仅存的自然原生态地域,这里不仅三面临湖、碧水连天、绿荫葱葱,更毗邻地铁3号线、6号线、有轨电车和东风大道,沿线聚集73家世界500强,是企业落户经开的首选地。

“建设车谷资本岛,就是要通过资本的助力,为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贡献力量。”武汉经开区负责人表示,将通过资本聚集要素、要素塑造功能、功能引育产业、产业形成生态、生态协同发展,打造“资本+科创+产业+人文”四位一体的金融产业聚集区,成为武汉打造区域金融中心、万亿产业集群的重要一极。

按照规划,车谷资本岛将建设6栋高层办公楼,包含企业总部大楼、沿湖金融总部、高端酒店、精品公寓等多种业态。

其中,企业总部大楼将建成130米高的地标建筑,优先鼓励投资机构实体入驻,积极构建企业总部大楼与本地实体企业、孵化器及科研创新机构的对接渠道,引导资金注入到创新企业孵化、科研技术产业化乃至前沿技术研发等阶段;沿湖金融总部主要满足金融、基金企业及投融资平台办公需求,鼓励金融、基金、股权投资机构及平台落地,实现本地化运作,通过行业聚集营造良好同业交流氛围,形成本地化金融投资人才“朋友圈”。

6月28日,首期总投资规模达150亿元的湖北高质量发展产业投资基金揭牌并落户车谷资本岛,同时签约首批12个意向投资项目,拟投资金额超过20亿元。

企业“登岛”最高奖励1亿元 设立10亿元风险补偿资金池

为吸引金融企业、基金机构落户车谷资本岛,武汉经开区制定了“史无前例”的加强版金融扶持政策。

“从产业发展、人才强区、金融支持、创新创业四个方面,支持车谷资本岛落户机构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武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支持建设高水平金融集聚区,对新设立或新迁入的金融机构或地区总部,武汉经开区将给予最高1亿元奖励。此外,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办公用房补贴。

同时,设立10亿元风险补偿资金池,对股权投资机构投资区内初创期企业,及金融机构发展供应链金融、科技保险等业务,给予专项补贴和风险补偿。

为鼓励基金管理机构募集资金,武汉经开区明确,对注册和纳税地均在车谷的基金及其委托管理机构,按新增基金规模给予最高1500万元奖励;对基金所投重大项目,区内政府引导基金可最高安排50%配套资金支持;对股权投资机构投资区内企业和招商引资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

此外,对企业上市、高端人才入驻,武汉经开区都将给予奖励。比如,对金融企业高管按照薪酬收入给予人才奖励,每年补贴比例最高9%,取得CFA等相关专业证书的金融人才将给予一次性3万元奖励。

对区内在境内上市的企业,最高奖励500万元;境外上市的企业,最高奖励800万元;鼓励企业再融资,对上市公司实现以增资配股等方式再融资的最高奖励300万元。

84家基金公司集聚 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加速崛起

近年来,武汉经开区以“资本活水”赋能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引进基金合伙企业和基金管理公司共84家,其中,基金合伙企业49家,规模约344亿元;基金管理公司35家。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武汉经开区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功能,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模式引领和带动社会资本,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其中,经开产业基金已与头部基金管理机构合作设立了涉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智慧新能源与节能相关产业链以及车联网汽车,累计参与设立7支子基金,子基金总规模约54亿元,累计投资项目39个。

180亿元规模的长江经开基金,属于重大战略投资项目基金,累计投资项目3个,包括总投资约70亿元的芯擎科技,该企业掌握国际先进工艺的高端芯片设计和知识产权,有效提升了汽车芯片产业整体研发、生产能力。

基金规模11.25亿元的经开车联网产业基金,是投资湖北亿咖通项目的专项基金,2017年该公司落户武汉经开区以来,产值增长了14倍,达到24亿元,4年时间成长为独角兽企业。

当前,武汉经开区已经吹响了二次创业的“号角”,全力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军山地区成为重要战略支点,而资本将成为撬动这个支点超常规发力的关键力量。

“我们将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杠杆带动作用,推动资本与创新结合,围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智能网联等重点产业加速集聚。车谷资本岛将整合全球战略资源,打造区域金融中心,以高质量发展基金为纽带,助推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加速崛起。”武汉经开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贵望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谢慧敏 通讯员 孙亚云 吕作璐 郑仁寰)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