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信部对广州、成都等十大城市5G网速质量评测中,兰州5G网速质量居首位,数字经济已成为兰州产业培育的一张靓丽新名片。”在7月10日举办的第二十七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兰州数字经济发展论坛,甘肃省工信厅副厅长王海峰在致辞中对“数字兰州”点赞。

在当天举行的论坛上,来自国内数字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知名大数据企业代表、部分高校领导、省市领导齐聚兰州,共享大数据经验成果,探讨数字经济建设。

兰州市作为“一五”“二五”期间国家重点布局建设的12个工业城市之一,形成了以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能源电力、生物医药为支柱的传统工业体系。近年来,积极推进甘肃省数字经济示范样板,已拥有我国第一个自主研发的PLC工控器件企业、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联合华为打造鲲鹏产业生态,也是全省拥有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企业最多的城市。但在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等方面,兰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论坛上,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积极为兰州数字经济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并与大家一起分享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技术、新观点、新认识,探讨前沿理念、技术和发展趋势。

在“东数西算”上做大文章

目前,兰州已形成政务服务高效、民生保障便捷、社会治理精准、安全保障智能、产业发展良好的数字政府建设发展格局。

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汪玉凯说,兰州发展数字经济的潜力和空间很大,兰州要抓住机遇,要在“东数西算”上做大文章:兰州在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方面都占据优势,如何利用自身优势进行布局,这是兰州今后发展的支点;兰州是重工业基地,在产业数字化方面的任务很重,兰州要根据自身的实际,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加大力度,构建工业互联网,构建大数据平台,进而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在这方面有大文章可做。

西安邮电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说,兰州要发展数字经济,首先要在理念上确立目标,明确定位。兰州有中科院、兰大等许多科研院所,要树立信心,把数字经济做为新的增长点;向先进城市学习,把数字经济当成“一号工程”,抓住时机,建立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园,把兰州打造成数字经济的强市。

兰州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教授肖强说,兰州要发挥自身优势,推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绿色节能,建立自己的数字中心,把甘肃打造成算力计算中心的保障基地。

打造“算力粮仓”

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甘肃九霄鲲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廖秋林说,兰州要打造成“算力粮仓、计算产业名城”。《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布局建设全国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构建国家算力网络体系,甘肃名列其中。

他说,公司将立足兰州,赋能甘肃、示范西部,服务全国,辐射“一带一路”。也就是要支撑兰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国家“东数西算”战略落地。按照系统生态布局,同时,争取在整机、核心部件、基础软件、行业应用软件等领域分别培育20家骨干企业,同时培育不少于100家配套合作企业,今年计划牵引10家国产化生态企业落地兰州。力争到2025年,兰州计算产业成为全国领先的计算生态高地,产业总体规模500亿元。

他同时建议,大力发展鲲鹏,人工智能计算产业,做大做强兰州数字化产业空间;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云平台,助力兰州产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打造兰州智算中心,为兰州市科技创新提供开放领先的强大算力底座平台。加强校企合作,全面培养掌握自主创新技术的新型数字人才。

从政务大数据迈向“数字政府”

近年来,兰州市抢抓信息化和数字化发展的历史机遇,率先成立大数据专职机构,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划。同时,加快推进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全光网城市、5G商用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云平台、电子政务外网,以及包含6大基础信息库、7大主题信息库和52个政府部门共1236亿余条信息资源的政务大数据中心,建成了覆盖全市的电子证照管理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管系统、“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政务服务移动端“金城办”APP,夯实了数字化基础设施,提升了数字政府建设的基础支撑能力。在民生服务方面,兰州首创研发了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开通12345民情通服务专线,创建的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标准化体系成为全省首个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

论坛上,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总裁、首席规划师、国脉研究院院长郑爱军,华为中国区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区域副总裁李常青,中移集成(雄研)智慧城市平台部副总经理陈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甘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小文等分别作了题为《“十四五”时期政府数字化转型趋势分析》《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数字政府发展趋势研究》《“十四五”时期数字政府与最佳实践探讨》《构建开放合作新生态,助力数字政府转型升级》《打造政府发展“新引擎”,从数字政府认识到应用落地》的主题演讲,为兰州“数字政府”支招。

兰州市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表示,“数字政府”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生态的核心结合部。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府服务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将以此次论坛为起点,充分吸纳各位专家教授的真知灼见,创新应用这次论坛的智慧成果,持续提高政府信息化水平、科学决策水平和网络安全保障水平,加快推进“十四五”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