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陕西省宝鸡市在西咸新区举行秦创原(宝鸡)创新促进中心项目合作签约活动,持续推进产学研用合作、协同创新发展,加速“双链”深度融合,加快装备制造业名城建设。

签约活动上,宝鸡市聘请卢秉恒、蒋庄德、张平祥三位院士为秦创原(宝鸡)创新促进中心首批顾问,与西咸新区管委会、西安交通大学签署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校地合作框架协议》,围绕高端智能齿轮装备、钛及钛合金等产业签订一批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与长安银行等签订金融机构支持合作协议,7所高校与10家企业签订了一批校企合作协议,专门为秦创原秦川机床集团研究院宝鸡分院举行揭牌。

宝鸡市委书记惠进才表示,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是陕西省委、省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宝鸡市坚持以创新驱动推进实业立市、工业强市、质量兴市,实施“8000米钻机”“蛟龙号潜水器球壳”、智能机床控制系统等重大科技项目595项,引进“两院”院士等高端领军人才78名,先后荣获“全国支撑绿色发展型创新型城市”“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此次秦创原(宝鸡)创新促进中心项目合作签约,标志着该项目区域协同、校地企合作进入了新阶段。宝鸡将继续发挥企业主体、人才主力、市场主导、政府主推作用,以建设区域科创中心为目标,以秦创原(宝鸡)创新促进中心为抓手,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进一步推进装备制造业名城建设,加快实现装备中国、走向世界的目标。

《宝鸡市用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助力科创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显示:到2023年,宝鸡在重点领域建设不少于2个创新联合体、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攻克一批支撑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对接落地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或产学研合作项目5-10个,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34亿元,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3-5个,年均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8%,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突破330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350家,“双创”孵化载体达到120家以上,形成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协同发展格局,把宝鸡打造成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重要窗口。

新闻背景: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是陕西省委、省政府在国家级西咸新区设立并着力打造的陕西省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和创新驱动发展总源头,是打破科技优势与经济发展转化“堵点”的关键之举,是陕西省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未来,秦创原将进一步明确定位、聚焦突破,着眼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产业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三大目标,加快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竞争力的高水平平台。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