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今天(8月17日)发布,受到生猪价格下降影响,7月份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下降0.5%,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增长,养殖结构趋于优化。

农业农村部: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结束21个月增长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 辛国昌:我们监测,7月份生猪存栏量还在惯性增长,但是增幅连续5个月收窄。7月份环比增长0.8%,但能繁母猪存栏量7月份环比下降了0.5%,这是连续21个月增长之后首次出现下降。

辛国昌表示,目前生猪生产已完全恢复,6月末全国生猪存栏量4.39亿头,恢复到2017年年末的99.4%;其中,能繁母猪存栏量4564万头、恢复到2017年年末的102.1%。供应增加、猪价回落,目前全国生猪价格比本轮“猪周期”最高价下降了50%以上。养殖利润持续收窄,不少养殖场(户)加快淘汰低产母猪,优化猪群结构。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 辛国昌:在市场的作用下,大家开始调整生产节奏,以质换量,加快淘汰低产母猪,从母猪存栏结构看,留下的都是高产母猪。

7月全国生猪价格反弹后趋稳 养殖亏损有所减轻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7月份以来全国生猪价格反弹后低位震荡,养殖亏损程度较上月有所减轻,但短期内养猪业扭亏难度较大。

在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这家生猪养殖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当地生猪出栏价格一直处于下滑当中,从一月份的每公斤36元下降到六月份的16元,再加上饲料成本上升和强降雨影响,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某养殖企业负责人 薛廷铎 :我们改变产能布局,淘汰一部分低产的母猪,节约饲料成本,目前经营略有好转。

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曹永正:我们利用已经建立的益农信息社网络服务平台,及时发布生产资料,市场行情等相关信息,为全县生猪生产业主提供服务。

据介绍,进入7月份以后,当地生猪价格快速回涨两周,涨幅10%以上,之后价格逐步趋稳,目前亏损有所减轻,养殖水平处在盈亏平衡点附近。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7月第二周,全国生猪价格为每公斤15.9元,两周共上涨2.14元,涨幅15.6%,但同比仍下跌54%,7月第三周以来,全国生猪价格整体在15.5元至15.9元之间波动,略低于16元左右的全国生猪平均出栏成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 辛国昌 :7月份平均出栏一头肥猪亏损43块钱,但比6月份减亏86块钱,亏损面也缩小了。7月份养猪场的亏损面是49%,比6月份缩小了12.9个百分点。

北京:需求不旺 猪肉销量和价格双降

按照常年规律,每年立秋之后开始进入猪肉消费旺季,价格也会逐渐回升,但是今年的情况有些不同。

记者走访北京猪肉市场了解到,八月初、特别是立秋节气前两天,由于受到北方地区居民“贴秋膘”需求的拉动,猪肉消费上升、价格上涨。但是立秋节气过后,拉动需求的因素明显减弱,猪肉价格呈现连续下行态势,上市量和价格逐日下降。以北京新发地市场为例,8月13日,新发地市场白条猪批发平均价是每公斤17.5元,较8月6日下降12.5%。

北京消费者:还可以吧,价格没涨。

北京消费者:脊骨、后臀尖,还有这猪小脊,价格没涨。

北京某猪肉销售门店工作人员 杨海鹏:卖得少一点,价格比立秋之前还降了一点,一斤大概降了一两块钱。

据介绍,近期部分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病例,各地普遍强化了防控措施,出行、聚会大幅减少,猪肉消费也受到一定影响,造成猪肉消费旺季不旺,价格不涨。另外,目前生猪产能已经恢复到常年同期的水平,猪肉供应增加。

北京某肉类食品公司副总经理 孙铁新 :目前每天向北京市场供应7000多头,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000头以上,基本上恢复到了一个正常水平。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8月第二周,全国集贸市场猪肉价格为每公斤25.66元,比三周前下降了0.68元。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