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记者从重庆市经信委获悉,去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贡献了规模工业58%的营收、69%的利税、70%的就业和97%以上的企业数量,是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1.gif

▲2016-2020年规上工业中小企业数量及从业人员数量

规上中小企业总数达6681户,年均增长2.0%

来自市经信委,从企业数量看,以2016为基点,2020年我市规上工业中小企业总数达6681户,年均增长2.0%,整体呈现稳步上升趋势。

记者获悉,2020年我市规以上工业中小企业从业人数达105万人,年均增长-3.3%,整体呈现下降趋势。

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业人数呈现下降趋势,从综合来看,得益于国家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和我市大力实施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行动计划,单位企业从业人数从2016年的195人/户降低至2020年的157人/户,下降了19.2%,我市中小企业智能化水平有明显提升。

规上工业中小企业营业收入达13143.7亿元

去年,我市规上工业中小企业营业收入达13143.7亿元,较2016年(13629.8亿元)降低3.6%,其中2018年出现低点(11439.4亿元)。

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原因在于我市支柱汽车产业的整机企业相继出现资金链断裂或销量大幅萎缩(2018年全市汽车产量205.04万辆,较2016年下降31.6%,其中轿车下降达52.6%),导致配套中小企业出现大面积停摆;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性下,得益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效和宏观政策调控有力,我市中小企业营业收入实现了逆势增长。

记者获悉,从利润总额和利税总额看,2016—2020年间,我市规上工业中小企业利润总额与利税总额分别保持在980亿和1500亿左右小幅波动,意味着中小企业盈利和纳税能力有待提升;同时从2020年利税总额同比下降幅度(6.6%)高于利润总额下降幅度(2.6%)4个百分点,意味着国家和我市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台的相应税收减免政策取得实效。

3.gif

▲2016-2020年规上工业中小企业和规上工业营收利润率

去年规上工业中小企业营收利润率达到7.6%

去年,我市规上工业中小企业营收利润率达到7.6%,较2016年(7.4%)上升0.2个百分点,整体呈现小幅上升趋势;其中2018年规上工业中小企业营收利润率出现高点(8.4%)。

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与规上工业中小企业营业收入呈现相反趋势,分析可能原因是我市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整体的盈利能力低于规上工业中小企业平均水平,部分企业破产倒闭反而提升了规上工业中小企业营收利润率。

此外,2016—2020年间,我市规上工业中小企业营收利润率均高于重庆市规上工业企业,意味着中小企业在盈利能力方面优于大型企业。

去年我市规上工业中小企业数量占比达97.7%

重庆市中小企业对工业经济贡献较大,如2020年我市规上工业中小企业数量占比达97.7%,提高6.7个百分点。同时,去年我市规上工业中小企业从业人员占比约达到近70%,较2016年提高5.1个百分点。综合来看,规上工业中小企业数量和从业人员占比均呈现稳步上升趋势,规上工业中小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重要地位逐年凸显。

同时,去年,我市规上工业中小企业营业收入占比为58.3%,基本与2016年(58.0%)持平,超过规上工业大型企业对规模工业营业收入的贡献。而从利润总额和利税总额占比看,2020年我市规上工业中小企业利润总额和利税总额占比分别为75.9%和69.2%,较2016年分别增长14.5和11.5个百分点,超过规上工业大型企业对规模工业利润总额和利税总额的贡献。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