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全国工商联和广东省政府在广州联合主办2021粤港澳大湾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峰会暨民营企业科技成果对接会。会上,江门市政府副市长郑晓毅介绍了江门市实施科技引领工程,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江门地处珠江西岸,是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去年江门GDP突破3200亿。江门民营企业超过8万家,占全市企业总数接近85%,民营企业可以说是江门市场经济的主体力量。去年民间投资超过1200亿,增长8.8%。

在创新发展方面,江门高新技术企业在“十三五”期间平均增长率超过50%,今年年底预计超过2000家。在研发机构方面,规上工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超过60%,居于全省第一。在R&D投入方面,近三年以来,年均增长率达17.5%,增速居于全省前列。

江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2019年出台了《科创十条》,在高企培育、创新平台等10个方面完善和配套了相应的支持措施。去年财政支出达到16亿,占财政支出比例达到3.78%。

郑晓毅还重点介绍了江门的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目前已经连续9年举办了这项赛事,有超过1500家企业参赛,有146家企业获得了省的奖项,33家企业获得国家奖项,江门市也连续7年被省里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承办单位。今年的大赛创出了新高,全市累计323家民营企业报名参赛,参赛企业数量全省第3,其中30家企业晋级省赛,8家企业入围省赛总决赛,7家企业成功晋级国赛。通过这个舞台,江门民营企业实现了让科创成果“走出江门,走向全国”。

“江门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民营企业打造最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最优的政务服务。”郑晓毅说。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