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记者从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2021年,全市市场主体跃上380.4万户,市场主体活跃度达75.8%,总量和创业密度继续稳居全国第一。

2021年,深圳深化“放管服”改革,市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着力壮大培育市场主体,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尤其是市场准入退出进一步畅通,促进市场新陈代谢。比如实施歇业登记、除名、依职权注销、个体工商户自愿登记等改革制度,主动除名531户,依职权注销159户,吊销长期停业企业8.1万户。

此外,深圳还出台了知名企业字号保护等政府规范性文件,推出商事登记移动认证“掌上办”,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综合应用,首创公共资源交易“一照通办”,率先放宽港澳企业在深直接从事生产经营活动限制。迭代升级企业开办、注销一网通办平台,新增分时办理、部门同步注销等功能,企业办事体验感更优。

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方面,深圳告知承诺制覆盖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工业产品和畜牧业5大领域;试点药械零售综合许可,实现“一证准营”,市场监管局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率超70%,二类医疗器械注册审评办理时限压缩50%,147个许可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全面缩短。其中,龙岗市场监管局首推超1000平方米大型餐饮单位“视频远程核查”服务。

科技创新也充分运用到了事中事后监管过程中。据悉,全市随机抽查市场主体11.5万户,政企双向减负率达14%,推行监管事项“编码式”管理、专项任务全链条统筹,专项统筹减负达48%。除此之外,区块链、智慧巡查在疫情防控、企业信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领域也得到了深度融合应用,市场智慧监管效能更加显现。

2021年,深圳上线全市统一信用服务平台,数源单位扩大至73家,归集各类信用信息达22亿条。在全国率先推行破产信息共享公示制度,实现破产与信用联动。深圳还成功创建了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城市信用状况跃居全国第2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