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拉萨12月14日电 (张伟 何蓬磊)“这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天文科普体验馆,也是中国展区面积最大的沉浸式互动体验馆,不仅填补了雪域高原在天文科普领域的空白,也将吸引更多的海内外旅游者到西藏来。”14日,在拉萨举行的“藏域星球”天文科普体验馆(简称“藏域星球”)开馆仪式上,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阿沛·晋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图为14日,拉萨市实验小学学生在“藏域星球”天文科普体验馆参观。 何蓬磊 摄

当日,作为西藏首个天文科普体验项目,始建于2017年的“藏域星球”正式对外开放。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以感知宇宙,认知宇宙,探索宇宙为主题,大量运用了人体捕捉、体感互动、VR等多种高科技手段。

图为14日,参观者在“藏域星球”天文科普体验馆体验“从珠峰到太空”展项。 何蓬磊 摄

图为14日,“藏域星球”天文科普体验馆在拉萨开馆。 何蓬磊 摄

该工作人员表示,相较于传统博物馆以静态陈列为主的展示方式,“藏域星球”以参观者的感官体验作为设计及制作导向,参观者可以在各个区域以游戏互动方式体验现代科学技术与西藏文化历史的完美结合。

图为14日,参观者在“藏域星球”天文科普体验馆体验体感互动。 何蓬磊 摄

图为14日,参观者在“藏域星球”天文科普体验馆使用天文望远镜。 张伟 摄

位于“藏域星球”二层的“从珠峰到太空”展项令不少参观者流连忘返。据悉,该展项采用了270度悬浮投影技术,可近距离覆盖参观者的全视野。拉萨市实验小学学生次央告诉记者,“站在站台上,山峰、地球、月球就在眼前,好像在宇宙中穿梭一样,太神奇了。”

图为14日,中国国家航天员大队航天员翟志刚向“藏域星球”天文科普体验馆发来的祝愿。 张伟 摄

在《感知宇宙》主题展区,“西藏首颗球粒石陨石”“国宝南丹陨石”等多颗实物标本也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学生。收藏者伍德时表示很开心,“天文学很古老,又很前沿,希望小朋友们通过陨石了解天文、爱上天文,从小树立远大的科学理想。”

图为14日,在“藏域星球”天文科普体验馆展出的“西藏首颗球粒石陨石”。 张伟 摄

“‘藏域星球’不仅为全区各族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提供了了解科学发展动态的窗口,也为西藏文化旅游产业打造了一个新型平台。”项目负责人周承杰表示,“将以场馆运行为依托,设置旅游、教育、文创、零售、餐饮、娱乐、休闲、跨界合作等业态,打造以文化为载体与以游客体验为核心的国内一流品牌。”(完)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