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是千湖之省、鱼米之乡、矿业大省。但早些年的过度开发带来的水土污染、生态损毁、地质灾害频发,制约我省高质量发展。对此,应标本兼治,治本为主,才可夯实我省绿色发展基础。

加强战略性能源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推动“绿色产业”发展。摸清新能源、新资源的“家底”,加快地热、页岩气等新能源、新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速度,做好硒产业综合开发利用文章。

围绕长江大保护,创建绿色城市。开展水系、山体、林地、湿地等主要载体的生态地质综合调查监测和城市滨江生态调查,统筹规划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打造生态宜居园林城市群;以武汉为重点,开展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和监测,构建“两江三镇、六轴六楔、北峰南泽”国土空间,巩固大东湖、汤逊湖、青菱湖、后官湖、府河、武湖六个生态绿楔;保护黄陂、新洲等北部山区和蔡甸、江夏等南部湖泽生态环境,推动自然山水、历史文化等要素资源整合,构建武汉生态廊道;开展长江、汉江、东湖等地表和地下水资源一体化调查与监测,确保水资源安全;推进武鄂、黄黄、武咸、武仙洪、汉江、汉孝、长江北六条城镇发展轴“空间、资源、环境、灾害”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科学统筹城市地上、地下空间资源安全利用及绿色发展;加大长江生态修复力度,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长江干支流两岸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河湖湿地保护修复等工作。

加强“绿色资产”监测保护。加强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神农架林区、长江经济带生态廊道、江汉平原湿地等重要生态区域的地质环境监测保护,开展主要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调查评价与综合研究,建立统一的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系统;推进全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提高重大地质灾害监测与治理水平,强化地质灾害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