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从2022年全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议上获悉,南昌市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今年1至4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1241人,占全年目标任务的34.71%;“4050”人员再就业2067人,占全年目标任务的29.96%;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5493人,占全年目标任务的48.42%。

据了解,今年全省高校毕业生40.15万人,南昌约18.87万人(占比47%),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截至4月底,全市就业服务机构登记的离校未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7742人,已实现就业人数5295人,就业率为68%。自开展“每年吸引10万名大学生和技能人才来昌留昌创业就业”工作以来,累计开展“百场校招”活动1160场,征集优质岗位14.98万个,实名制累计签订协议89376人。

3月份以来,全市农民工返乡回流3.66万人,其中省外返乡0.81万人,市外返乡2.85万人。此次南昌突发疫情对农民工的影响比较大,为保障农民工就业,市人社局各部门通力合作,通过加强重大项目重点招工、对接劳动密集型企业针对性招工、技能培训带动用工等举措,有力帮助返乡农民工实现就业。截至目前,全市农民工已实现就近就地就业2.69万人。

此外,南昌市严格落实“出现一户、帮扶一户、解决一户”的动态援助工作机制,确保全市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截至4月,南昌市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共计59397人,其中城镇就业困难人员9289人,已就业1685人;脱贫劳动力26856人,已就业20762人;退捕渔民23252人,已就业17754人。全市连续三年无新增零就业家庭,零就业家庭安置率100%。

据介绍,为进一步助力“稳岗就业”,南昌市将围绕助企纾困,聚焦“降缓返补”政策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对餐饮、零售、旅游企业实施阶段性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费用;扎实做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工作,激发中小微企业活力;加大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兑现发放力度,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同时,南昌市聚焦落实双“一号工程”任务,强化“互联网+就业”, 依托“江西省人社一体化服务系统”,引导企业和个人线上申领补贴;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平台等,扩大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覆盖面;推行“互联网+创贷”网上受理,引导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通过“南昌人社微信公众号”“赣服通”等平台线上办理创业贷款;大力开展失业人员创业免担保贷款工作,帮助失业人员实现创业。

此外,南昌市还聚焦打造就业创业领域品牌名片,以技能人才培育为引领,结合地方特色,打造领军劳务品牌;在全市范围内打造30家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20家市级充分就业示范社区,20家高校毕业生集聚企业,30家重点企业用工服务站等品牌项目;各县区因地制宜,打造“互联网+就业”品牌项目,并打造各类创新创业品牌活动。

●相关新闻

14738个岗位征集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

南昌日报讯(记者 余文菁)昨日,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我省发布2022年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公告,全省征集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岗位14738个,其中高层次人才岗位4219个(博士岗位4004个、正高职称岗位215个),急需紧缺人才岗位10519个(副高职称岗位130个、硕士岗位1879个、本科岗位6858个、高技能岗位1652个)。

此次征集重点围绕江西省“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和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聚焦乡村振兴、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等重大战略,服务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关键核心技术、重点产业和领域人才需求,引进一批能够带动优势学科发展、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来江西创新创业。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