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股票市场主要的三个股票交易所分别是纽约股票交易所、美国证券交易所以及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其中纽约股票交易所和美国证券交易所都是位于美国纽约;而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则是属于美国的一个电子证券交易机构,是由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所拥有与操作的。

美国股票和中国股票的区别如下:

一,估值体系差异

美股的股市主要是机构主导,美国有大量的家庭通过共同基金和401K计划间接投资美国股市,所以美国的散户很少,主要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机构投资者相对更加专业,投资更有逻辑,因此美股的市场效率较高,该涨的股很快涨了,该跌的股一直下跌,很难有市场超额机会。

中国则正好反过来,中国股民以散户为主,散户投资有明显的追涨杀跌倾向,并且没有专业的知识和判断能力,这使得中国股市价值发现效率较低,有些低估的公司长期被低估,而高估的股也长期被高估,估值体系多变,容易出现暴跌涨跌,且牛短熊长。

二,与经济波动相关性差异

美国股市与美国的经济呈现出明显的正相关性,当美国经济保持增长时,美国股市一般上涨的,有时候涨幅会明显高于美国经济的增长,这里面有流动性和预期的原因,而当美国经济发生衰退时,股市一般会下跌,甚至出现崩盘。

中国股市的波动与经济关联度则较低,虽然有句话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但实际上中国股市的涨点的与经济的变化没有太大关系。在中国经济连续多年保持高增长的时候,股市会出现持续的大熊市,而在经济增长达不到预期时,股市反而会大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