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景泰蓝是北京的特种工艺,从元代到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

2、最初的景泰蓝多为仿古青铜器皿,到明朝景泰年间,工艺家们找到了一种深蓝色的蓝釉材料,用这种材料制作的工艺品端庄富丽,沉着大方,现如今称为“景泰蓝”;

3、清代乾隆年间采用延伸性更好的纯铜作原料,使景泰蓝工艺达到顶峰,其中尤以明朝宣德年间的最为精致;

4、景泰蓝是一种瓷铜结合的独特工艺,制作时先要用紫铜制胎,再用扁细的铜丝在铜胎上粘出图案花纹,后用色彩不同的珐琅釉料镶嵌填充在图案中,这道工序完成后才反复烧结,磨光镀金;

5、景泰蓝的制作工艺既运用了青铜工艺,又利用了瓷器工艺,同时又大量引进了传统绘画和雕刻技艺,堪称中国传统工艺的集大成者。

那么,景泰蓝为什么这么贵?

景泰蓝,又叫“铜胎掐丝珐琅”,是一种纯手工制作的工艺珍品,工序极为复杂,全凭技工的眼和手来精磨细琢,发展史已有数百年。108道工序 少一道都不是景泰蓝。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