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记者从宜春海关获悉,今年4月以来,宜春市陆续向尼日利亚出口二手车42台,总货值195万元。这是宜春二手车首次出口到非洲,也实现了我省二手车出口零的突破。

宜春市具有较强的货运产业基础,其中高安市是我国主要的二手车交易集散地之一,货车保有量超15万台,年交易二手货车6万余台。2020年11月,商务部、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二手车出口业务地区范围的通知》,批复宜春市为全国第二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地区,也是江西省目前唯一一个获批地区。宜春市两家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获得首批备案资格。

为推动二手车出口,宜春海关在试点前期主动到商务部门、车管所等单位,就二手车出口试点工作进行交流和对接,研究拟定二手车出口海关通关指引,建立快速通关、查验工作机制,并指派专人跟进指导,实现了二手车许可证申领从“一车一证”到“一批一证”,最大限度为二手车出口提供通关便利化服务。

在宜春海关、商务部门帮助指导下,高安市正广通进出口有限公司把握政策,在尼日利亚设立分支机构,首度进军非洲二手货车市场。宜春海关积极帮助协调报关代理、物流代理、港务公司等,促成了该公司二手车顺利出口。据悉,从4月份起,该公司已向尼日利亚出口5批次共计42台,均为二手自卸车、大货车。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