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汽车产业仍然没有摆脱芯片短缺的魔咒。在英国,由于疫情影响,芯片和员工的缺乏持续对汽车行业造成破坏,英国6、7月的汽车产量骤降至半个多世纪前的水平。

当地时间8月26日,英国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协会(SMMT)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7月汽车产量同比下降37.6%,至53438辆,创下自1956年以来同期新低。上个月的情况也不容乐观,6月产量是1953年以来的第二低。

事实上,在2020年,英国汽车行业就已经元气大伤了,生产的汽车数量下降了29.3%,仅生产了920928辆汽车,还不到100万辆,是198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疫情是罪魁祸首。一方面,今年夏天,英国新增确诊病例数量激增,于是国家卫生服务系统(NHS)启动了密切追踪者移动应用程序,对数十万人进行追踪并要求他们按照规定进行自我隔离,其中就包括一大批车企工人。

另一方面,疫情对于供应链上游的芯片产业造成了打击,间接导致全球汽车生产线产能下降。受疫情加剧影响,位于马来西亚的多家国际半导体巨头芯片生产线被迫停产,这让本就短缺的半导体芯片行业雪上加霜。

马来西亚如今每日感染的7天均值已超2万人,远高于6月底的5000人。在此背景下,马来西亚的封锁政策一再延长。据悉,在马来西亚,如果一个工厂有三名以上的工人感染新冠病毒,那么工厂就必须关闭长达两周,以防止聚集性感染。

近年来,马来西亚已成为全球芯片测试和封装的主要中心,英飞凌、恩智浦和意法半导体等50多家全球半导体企业都在那里建厂。不断封锁带来的是工厂生产反复被迫中断,使得众多在这里建厂的国际半导体公司十分头疼。在芯片制造中,很多环节都已实现高度自动化,但芯片封测却需要聚集很多工人,更易受疫情影响。

根据萨斯奎汉纳金融集团的调查,芯片交货时间,即半导体订货和收货之间的时间差,在7月份比前一个月增加了8天以上,达到20.2周。而6月的数字已经是该公司自2017年开始跟踪数据以来的最长等待时间。

福特汽车公司发言人日前表示,由于马来西亚的疫情,导致车门控制模块芯片无法如期交付,其位于德国科隆的工厂从8月23日开始停产五天。

日产也因为马来西亚疫情造成的芯片短缺,将其位于美国田纳西州的工厂关闭至本月底。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集团也承认目前确实存在芯片短缺的情况,整个行业都受到影响。

从8月23日开始,大众汽车集团位于德国沃尔夫斯堡的全球最大工厂开始实施持续五天的减产计划,减产期间只启动一个生产班次。此外,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其他品牌也相继实施减产计划。奥迪品牌位于德国的两座工厂把夏休时间延长一周,西班牙品牌西雅特也停止了巴塞罗那工厂的部分汽车组装工作。

关厂压力之下,不只是英国,在全球各地,车企减产接二连三。近日丰田、福特、通用、大众等多家车企发声表示,产量将大幅削减。丰田汽车方面8月19日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供应链中发生的意外事件和持续的半导体芯片短缺,预计今年8月其北美地区的汽车产量将减少6万至9万辆,9月份全球将减产40%。

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德国科技与工程集团博世认为,随着全球芯片短缺的加剧,汽车行业的半导体供应链在过去一年中已经崩溃,博世管理委员会成员Harald Kroeger预计,芯片短缺“将延续到2022年”。

业内分析师也普遍认为,汽车行业缺芯的状况将至少延续至明年第一季度,为汽车行业带来1000亿美元损失。现在,随着马来西亚疫情带来芯片断供,波及范围程度将变大。

根据Auto Forecast Solutions的近期数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9日,全球范围内因芯片短缺导致的汽车减产已达585.3万辆。其中,欧美受影响最大,分别为187.4万辆和174.6万辆;其次是中国市场,为112.2万辆。预计2021年全球汽车减产或将达到700万辆。

减产已经反映在了车企的财报上,以英国车企捷豹路虎为例,其所有者塔塔汽车上季度业绩表现令投资者们失望,公司公布的截至6月净亏损超过了分析师的预期。捷豹路虎上月曾警告称,本季度的交付量将比原计划低50%左右。

不过对于英国汽车行业而言,眼下其中一个掣肘已经撤去。本月,英国政府取消了对完全接种疫苗的成年人与新冠感染者接触后进行隔离的硬性要求。SMMT首席执行官Mike Hawe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虽然自我隔离的规则有所调整,新冠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将会有所减弱,但全球芯片短缺完全没有减弱的迹象。”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