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其标准化则是体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在广州“十四五”规划纲要里,“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被摆在“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章的首位。

作为民生大区,自建城伊始,越秀区便是广州的中心城区,是千年古城发祥地、广府文化汇聚地,也是近代革命策源地、千年商都黄金地。

2020年3月,越秀区获得首批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创建资格,成为广州市唯一一个综合类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区。至此,越秀“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劳有所得”等公共服务9大领域都有了标准,古越今秀也以更有活力的姿态,携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成果迅速“破圈”,为共同富裕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石。

“小切口”助老社区“换新颜”

沿着五月花广场往中山六路的方向走,不久便能见到充满近代气息的骑楼群,再拐进惠吉西路,就到了旧南海县社区。这里地处广州市中心地带,入则自然宁静,出则热闹繁华,被称为广州近代集合住宅的典型代表和“最广州”特色的社区。

岁月为这个社区增添了厚重的文化底蕴,但也带来不少常见的社区“老年病”。直到2018年,旧南海县社区成为住建部老旧小区微改造试点后,充分利用5G、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建设“5G+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将“传统社区”与“数字世界”深度融合,在一个平台上集成映射,打造成为智慧社区服务中心。

“平台以越秀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为‘数据中台’,打造‘小前台、大中台’的数据共享模式,多类数据资源双向对通。”六榕街旧南海县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叶露雅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社区为老年群体配置“互联网+养老”服务,为辖区内有需要的老年人发放智能手环、家里安装智慧烟感器等,解决老人看护和健康管理难题,使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融入到“老有所养”中,让老年人也能充分地享受技术创新的成果。

经过社区微改造,百年老街焕然一新,让“最广州、最有情怀”的社区变得“更有温度、更有内涵”。而这只是越秀区坚持以人为本、温和渐进的老旧社区标准化微改造的一个缩影,围绕“一社区一特色”,越秀区完成改造项目55个,3个住建部微改造试点成为“老城市新活力”范例。

除此之外,越秀区还成功打造全国第三个、全省首个“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在北京路设立文商旅融合发展观测点。持续开展东山艺术市集、周末市集、庙前夜市等商旅文融合活动,成功打造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重要节点,获得联合国人居署亚太办事处评选的“亚洲都市景观奖”荣誉。打造“越秀健康e站”和“越秀区家庭医生服务专线”两大特色品牌,创建全市首个电梯智慧治理示范社区,全市首推加装电梯“连片托管”……一系列“民生品牌”在越秀应运而生,越秀区在9大领域140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实现“有标可依”,全区公共服务满意度连续6年蝉联全省各区(县)第一,教育指数、医疗指数、文化软实力、公共安全均居全市第一,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

为什么越秀区能进入首批试点名单?良好的公共服务基础就是答案。

要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有标可依”是第一步。但对越秀而言,建成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需要包括哪些具体事项,制定什么样的标准算是好标准,这些问题并无经验可借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为此,越秀区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有序推进试点创建工作。正式印发《越秀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管理办法》,明确了现阶段各有关部门必须予以保障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范围和底线标准。

之后,越秀区先是对照《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通过组建11个标准化技术研讨小组,开展一线走访调研,结合自身实际,挖掘区域特色标准,最终初步构建出涵盖140个基本公共服务事项、351项服务标准的特色标准体系框架。

自试点落地实施以来,越秀区立足资源优势、下足“绣花”功夫,持续优化基本公共服务制度设计,多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进程,通过试点建设进一步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弱项,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持续提高。

目前,越秀一共培育了10个国家级、14个省级的标准化试点示范点,21个4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国家级和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点数量和综合指标都排在全市首位。在辖区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资助各类企事业单位共64家129个项目。

2021年7月23日,越秀区作为全国五个之一、全省唯一试点区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经验交流现场会上作交流发言,向全国各地区推介试点建设“越秀经验”。试点工作入围第四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案例,还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作为案例向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推介;同年11月17日,省、市市场监管局领导会同有关专家对越秀区试点工作开展中期评估,越秀区高分通过中期目标考核。

探索可持续发展的“越秀标准”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十四五”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到2035年,“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因此,一个更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在促进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复制、推广独特的“越秀标准”,以助力实现更大范围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下一步,越秀区将继续突出标准引领,坚持保障民生,彰显越秀特色,以更高标准的基本公共服务打造更高品质的美好生活样板,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更稳固的基础。”广州市越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罗振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更高站位推进试点创建,为全省、全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提供更多生动成果、实践范例;二是更大力度抓好任务落实,打造更多具有越秀特色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品牌,力争高分好评通过综合试点评估验收;三是更实举措提升服务供给,确保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越秀区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越秀区将珍惜“首批”荣誉、发扬“首创”精神,紧盯基本公共服务标准运行优化,动态调整、完善提升,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探索创新,持续输出越秀基本公共服务品牌,探索打造更多国家和省市层面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生动成果和实践范例,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如今的越秀,围绕广州市赋予的“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这一总定位,以精准化治理、高质量引领、创新性发展,成功打造了公共服务标准化的“越秀样本”,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唤醒了千年活力的古城商都越秀,值得再次期待。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