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晚间,电影上市公司龙头中国电影发布了2023年半年度报告,基于一季度公司对电影市场明显复苏、充分回暖的判断,目前来看,中国电影认为2023年上半年电影市场已全面复苏。

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业绩也加速修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57亿元,同比上升87.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0亿元,同比上升1684.56%。此外,公司经营现金流同比增长1470.96%,达17.32亿元。

在中国青年剧作家、导演向凯看来,伴随着今年电影市场票房持续高涨,为电影市场注入了“强心剂”,看好后市电影票房的“接力赛”,预计在接下来的国庆档、跨年档会有不错的市场表现,尤其是当下电影生产的效率提升也为市场注入了信心。


(相关资料图)

占据票房“半壁江山”

据中国电影披露,上半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262.7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2.91%,而报告期内,公司主导或参与出品并投放市场的电影共20部,累计实现票房146.71亿元,以此计算,上半年中国电影参与出品的影片票房占据全部票房逾五成。

具体看来,上半年全国票房破10亿元的5部影片中,4部为中国电影出品。其中《流浪地球2》《满江红》《熊出没·伴我“熊芯”》列春节档票房前三,《人生路不熟》获五一档票房冠军;而在暑期档,中国电影参与出品并投放市场的电影共6部。

截至8月25日,《长安三万里》与《孤注一掷》已跻身暑期档电影票房前五位,分为17.8亿元、31.74亿元,而刚上映18天的《孤注一掷》电影票房表现势头强劲,日票房表现仍稳居第一,据三方机构预计其电影票房有望在两天后冲击影史第13名,最终预测票房有望达38.4亿元。

在发行板块,上半年中国电影共发行影片296部,实现票房202.67亿元,占全国票房总额的85.15%。其中,公司主导或参与发行国产影片234部,累计票房163.07亿元,占同期全国国产影片票房总额的89.31%;发行进口影片62部,累计票房39.59亿元,占同期进口影片票房总额的71.45%。

发挥技术引领作用

作为中国电影产业的领军企业,中国电影持续发挥“领头羊”的作用,不仅在内容创作方面加大投入,在电影科技创新上也积极进取,旗下的CINITY、中影巴可等产品引领了中国数字电影技术的发展方向。

在内容创作方面,中国电影表示将坚持以创作为核心,据披露目前中国电影正在创作开发中的项目近60个,其中原创项目40余个。此外,公司还注重中小成本电影的挖掘和培养,此前公司发布了“中影青年电影人计划”首期投资计划,计划在三年内(2023年至2025年)投资30至50部青年电影人的原创电影作品,投资总规模10亿元。截至目前,已有11个项目入选。

在电影技术创新方面,上半年中国电影CINITY定制摄影机已正式交付,还正式发布企业标准《影院LED显示屏放映系统技术要求及测量方法》,明确了影院LED显示屏放映系统的技术要求、测量条件、测量设备等关键指标,填补国内外技术规范空白。

此外,公司高新技术格式电影的推广应用进一步深化,截至报告期末,国内已开业CINITY影厅131个,已完成安装待开业影厅11个,在海外市场,CINITY系统在欧洲新增签约6套,总数量10套,成为西班牙影厅数量排名第一的高端放映品牌。

在影视基地方面,上半年,中影基地完成全数字化虚拟摄影棚升级改造,将LED虚拟拍摄、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图像处理等技术运用到《流浪地球2》《志愿军》等影片摄制中。在上半年期间中影基地共计为223部影视作品提供了制作服务。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