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的规则和玩法是怎样的?

1、围棋分有黑白两种颜色的棋子,通常都是由两个人各选一个颜色来进行对弈,下棋的顺序为黑先白后,双方每回合只能下一次。

2、棋子只能在棋盘固定的点上落子,并且棋子落定以后,不能再向其他的位置进行移动,在棋局进行期间,任何一方都可以放弃这一回合的下子权。

3、围棋采用了数子法的方式来决定胜负,棋局结束之后,先将双方在棋盘中的死子全部清除,然后计算其中一方的活子数量。具体判断胜负的标准是以棋局总点数的一半,也就是1801/2点来进行计算,只要其中一方的活子中的总和大于这个点数,就算作获胜,而如果小于这个点数,则算作失败。

4、在一场棋局中,如果双方都已经确认着子完毕,并且没有其他意见后,则代表棋局结束。如果在对弈的过程中,有一方提前认输,就代表着棋局结束,判另一方获得胜利。

围棋7种吃子方法如下:

抱吃:把对方的棋子往自己棋子多的地方赶,像怀抱一样把对方的子全起来,叫做抱吃。

门吃:找到对方的断点,像门一样把对方的棋关在里面,叫做门吃。

征子:从两边连续打吃,使对方只剩一口气,直到最后把对方都吃掉的着法叫做“征子”,俗称“扭羊头”。

双吃:如果征子失败,征子的一方就会出现很多断点。当一个子落在棋盘上,使对方的两个子或两部分子同时都被打吃,就叫做双吃。

枷吃:在围棋术语中又名“方吃”,二者皆喻其手法可有效地于方阵之中围困住对方的棋子,使其无法逃脱。

扑吃:“扑吃”也是围棋对局中经常会出现的吃子手段。意为双方假如同时气尽,则由主动造成这一状态的一方提取对方气尽之子。

接不归:接不归可以按字面理解就是让对方连不回去的吃子方法,主要是利用对方的断点和棋紧的特点。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