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券商终止开展公募基金销售业务,引发关注。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11月11日,平安基金发布公告,即日起终止与国开证券相关销售业务合作,投资者通过国开证券持有的基金份额将转托管至平安基金直销。

事实上,这并非国开证券首次终止基金销售业务,今年4月其已与银华基金旗下基金销售业务“分手”,此前先后与鹏扬基金、南方基金、申万菱信基金等暂停或终止基金相关销售业务的合作。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这并非意味着券商不再看好公募基金代销赛道,恰恰相反,券商代销渠道依然“战斗力爆棚”。

战略转型 停卖基金

11月11日,平安基金发出公告,因国开证券战略调整,后续不再开展公募基金销售业务,自即日起终止旗下多只产品与国开证券的相关销售业务的合作,同时不再受理通过国开证券办理公司旗下基金的相关销售业务。

对于现有份额的处理,该公告表示,投资人已通过国开证券持有的本公司基金份额将转托管至公司直销,投资人可通过公司办理基金交易业务。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以国开证券代销的平安基金旗下平安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ETF、平安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品主题ETF2只基金为例,国开证券代销市场占基金公司比例仅为1.06%。平安基金旗下产品共计189只,代销市场占基金公司比例位居前三的分别是华宝证券、国信证券和上海利得基金销售公司,分别达91.53%、87.83%和84.66%。

由此可见,国开证券的“分手”对平安基金旗下产品的销售影响并不大。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平安基金与包括券商、银行、销售公司在内的224家机构合作代销旗下基金产品,其中券商作为主力占据115家。

今年以来,申万菱信基金、银华基金先后在1月和4月发布公告称,与国开证券协商一致,终止办理各自旗下基金销售业务。而在2021年,鹏扬基金、中信保诚基金、南方基金也曾先后宣布暂停或终止国开证券代销其旗下基金产品业务。

对于为何不再进行基金销售,有消息称,国开证券因战略转型,主要从事机构业务,后续个人业务也会陆续下线。除了陆续放弃基金代销业务,国开证券还将持有国开泰富基金66.7%股权转让给北京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此举被视为“抛弃”了公募基金牌照。

代销公募基金 券商“战斗力爆棚”

近年来,公募基金“爆发式”增长,基金代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券商、银行、独立基金销售公司、保险等机构均想“分一杯羹”,券商在这场竞争中战斗力持续“爆棚”。

11月10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百强榜单(简称“基金代销百强榜单”)显示,第三季度各类机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合计为5.707万亿元,环比下降9.96%;“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合计为8.3552万亿元,环比下降3.72%。

在基金代销百强榜单中,券商占据53家,较二季度增加1家;银行27家,较二季度增加1家;独立基金销售公司18家,较二季度减少2家。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券商在“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占比由第二季度的19.56%提升至第三季度的20.47%;银行和独立基金销售公司的占比均有所下降。在“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方面,券商的市占率小幅提升至16.39%,表现出色。

在具体券商排名上,华泰证券荣获“代销一哥”,“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及“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均位列券商第一。另外,平安证券第三季度“股票+混合类保有规模”达到484亿元,逆势增16.07%;华宝证券、东莞证券、山西证券等券商三季度权益类产品保有量环比亦有小幅攀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