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债券市场波动剧烈,受此影响,多只债券基金遭遇大额赎回,基金公司也紧急出手,部分基金公司大手笔自购旗下基金超2亿元。面对投资者的恐慌情绪,有权益基金经理看不下去了,西部利得基金量化投资总监盛丰衍呼吁:“在短债上追涨杀跌并不理性。”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对于不少投资者而言,配置债券基金是为了获取稳健收益,那么如果手里的债券基金出现亏损,到底需要多久才能回本?还要不要继续持有?

多只债券遭遇赎回

对于一些债券基金经理而言,最近的日子有些难熬,一边是债市的波动,一边则是投资者的频频赎回。梳理相关信息可见,11月18日,共有3只债券基金公告称,提高基金份额的净值精度。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意味着基金遭遇了大额赎回。

例如,11月18日,中融恒阳纯债基金公告称,11月17日,中融恒阳纯债基金C类份额发生大额赎回,为确保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因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受到不利影响,经与托管人华夏银行协商一致,决定自11月17日起提高基金C类份额的份额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8位,小数点后第9位四舍五入。

除此以外,因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部分债券基金调整了赎回款项支付时间。例如,富荣基金通知称,为了保护持有人的利益,基金管理人将对自11月16日15:00起生效的赎回申请,在T+7日(交易日,含T日)内向代销机构支付赎回款项。

富荣基金表示,受到整个债券市场近期较大调整叠加引发债券型产品被大规模赎回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富荣中短债在面临短期内快速赎回的情况下,为了保证每一位客户的利益,需要不断地卖出资产,而这些资产并未出现违约问题(也就是平常说的“踩雷”)。

亦有机构拿出真金白银,大手笔自购旗下债券基金。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市场注入了信心。例如,11月18日,财通基金公告称,运用固有资金投资财通安瑞短债债券A 2亿元,投资财通安裕30天持有期中短债债券A 2000万元,合计2.2亿元,投资确认日期均为11月17日。

11月19日,财通基金再发公告,运用固有资金投资财通安瑞短债债券A 2000万元,投资确认日期为11月18日。

债基亏了多久能回本?

面对近期债券基金被大量赎回,部分权益基金经理看不下去了。西部利得基金量化投资总监盛丰衍感到不可思议:“现在赎回短债基金和对应的理财本质上是在短久期债券上追涨杀跌。这玩意也能追涨杀跌?”

在盛丰衍看来,这波债券下跌给投资者上了两节课。第一节课是固定收益产品不是指投资者获取固定收益;第二节课则是指在短债上采取追涨杀跌的操作并不理性。

不过,对于寻求稳健收益的债券基金持有人而言,最近确实有些难熬。经历下跌后,债券基金究竟什么时候能回本?根据历史数据测算,永赢基金发现,近10年债券市场发生过几次较大幅度下跌,但均迎来一波长时期的趋势性上涨。例如,2020年4月30日-2020年7月16日,债券基金指数跌去1.5%,此后迎来853天趋势性上涨。

来源:永赢基金

从债券基金的持有胜率来看,持有18个月的正收益占比达到99%,平均收益率为4.72%。永赢基金建议,如果投资者近期需要用钱、或者忍受不了当前的波动,可以考虑赎回部分债券基金,或者转换去相对风险更低的货币基金;如果短期不用这笔资金,则可以考虑继续坚守。从债券基金指数过往的长期表现数据来看,过去持有债券基金较久的时间,往往会有更好的投资体验。

来源:永赢基金 数据时间 2017/11/4-2022/11/15

在中欧基金看来,因为现在市场的情绪较弱,客观来说,债市短期内可能还会有波动。不过,随着经济预期的调整被市场充分定价,收益率中枢升至新的区间,债市的主线预计将回到对资金面的博弈上,继续调整的幅度预计有限。

“任何投资都有周期,债券目前是阶段性震荡态势,从弹性上来说,波动幅度放大的同时,也会带来投资的机会。我们建议不要过于惧怕目前的波动,用沉着冷静的心态和策略等待后续市场波动缓和后再做定夺。”中欧基金分析,站在资产配置角度,债基稳健底仓效果明显,与高风险资产股票基金具有弱相关性,存在“股债跷跷板”效应。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配置偏股型基金的同时配点债券型基金,可以有效平衡风险、降低波动,以追求获得更加长期稳健的收益。

责编:郭晨希、蒋烨欢 校对:孙洁华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