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基金报

“开门红则全年红”,每年“开门红”的销售格局让整个基金行业及渠道高度重视。

目前四季度已经过半,各大基金公司、银行等渠道正开始为明年“开门红”做起筹谋,正在积极备战。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各家公募的节奏不太一致:有的首只产品早已准备妥当,只待时间一到号令枪响;有的规划的头号种子产品已上报待批;也有的预计12月份才会正式提上议程。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受到2022年市场震荡,权益类等基金销售遇冷等影响,征战2023年的的预期并不高,普遍认为核心是看市场行情,若市场能回暖则基金销售应该也会随之回暖。

从各公司准备情况来看,虽然偏向以权益类产品打头阵的居多,但针对当前市场行情,料将权益与固收并重,符合时代大方向、科技发展趋势及国家战略规划的权益类产品也是各公司未来重点布局方向。此外,养老产品、固收+、固收等也被基金公司看重。

筹备2023年“开门红”

临近年末,在新基金发行格局上,一边是继续2022年度最后决战,另一边则是积极筹备2023年的“开门红”。

Wind统计显示,仅11月以来便有近40只新基金迎来首发,另有大约60只已发布公告等待发行。显然是新基金发行热战正酣,也有不少基金公司开始为2023年“开门红”做提前准备。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粗略调研的十多家基金公司结果显示,虽然各家备战明年“开门红”的节奏不一样,但多数已有了眉目。

沪上某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所属公司早些时候便敲定了作为2023年“开门红”的头号产品。“我们还是准备开年新发一只权益类基金打头阵,将由公司历史业绩最好的基金经理领衔。”据该人士透露,产品将由某国有大行作为代销行,但具体时间要看银行最终安排的档期。

一位大中型银行系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跟去年一样,公司目前基本确定明年开门红产品仍将由权益类基金打头,但具体由哪位基金经理率先发行尚未确定。除了考虑历史业绩,还需综合衡量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市场偏好、策略容量及在管规模等。

“由于市场行情整体欠佳及渠道营销费用受限,今年公司新发产品并不多,不过,相比于今年,公司投研部门对明年的预期要偏乐观。” 另一位中小型银行系基金公司人士则坦言,明年的开门红产品可能会从手头上已获批的产品中挑选一只相对受市场欢迎的主题权益品种。

也有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考虑到当前基金销售依然冷清,公司计划双管齐下同时布局两大开门红产品,一只为成长风格的权益类基金,一只为风格稳健的偏固收品种,均将由资深绩优基金经理担纲。

在中国基金报记者此次调研的样本公司中,虽然以权益类品种开场的居多,但也有基金公司从自身禀赋出发打算以偏稳健策略的固收类品种实现开门红。比如,某擅长固收投资的中小型基金公司便计划以当前正处于审批流程的“固收+”产品或另一只与公司旗舰产品同策略的债券基金作为开门红的备选。

不过,也有某头部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其所在公司基本没有“开门红”的概念。“开门红概念,最初是来自保险。”据了解,保险开门红指的是每年10月份开始到次年2月份,这个时间段是各大保险公司的销售旺季,各公司会争先抢后的上新开门红产品,也是销售们冲业绩的大好时期。一般来说,开门红时期各大保险公司的销售额能占到全年的一半左右。“后来这一说法逐渐延伸到公募行业,大家比较希望新一年的第一只基金能够提振士气一些。”

此外,另有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由于公司四季度计划发行的新产品较多,2023年的开门红产品布局最早也要排到2月份。

“我们近期正在和银行渠道沟通开门红的安排,核心产品已经准备了好几只,不少银行渠道也相对积极,为2023年的发行做准备。”据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权益与固收并重

代销渠道开门红时间普遍提前

据北方某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了解,与以往相比,银行代销渠道普遍将开门红时间提前到12月份开始,并仍作为全年最重要的营销时间段,目前多数银行已做好一季度产品发行的规划工作,主要考虑的方向是针对当前市场情况,权益和固收并重,以优选基金管理人和基金经理为主。

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表示,目前已按规划开始逐步准备明年的销售安排。规划中的开门红产品会兼顾流动性和长期投资两个方向,以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并且也会包含一些特色的被动指数基金,通过定投的方式引导客户投资,在市场相对“低点”进行持续布局。

“对于开门红产品,我们会以客户为中心,倾向于长期业绩稳定,特别是经历过多轮市场考验的基金,或流动性较好的固收类基金,重视客户长期盈利概率、持基体验和多样化需求。”徐圣雄表示。

徐圣雄预计,2023年基金发行总量以及权益基金的占比都会逐步提升,而且目前市场处于相对底部的位置,市场向下空间不大,像2022年开年下跌导致的发行遇冷大概率不会重现。“基金发行也流传着‘好做不好发’的传言,对于我们而言,会更加注重投资者教育,站在客户的角度,向其传达专业、客观的信息。”

另据某国有大行内部人士表示,银行每年都会有“开门红”行动,但其实并不专门针对基金代销业务。“虽然银行作为代销渠道每年都会配合基金公司备战开门红,但实际上渠道的主观意愿并不是最重要的,具体还是要看市场行情是否配合。”不过,该人士也坦言,虽然银行对于明年基金开门红的预期并没有降低很多,但像前几年一样的盛况或很难再现。具体到基金品种上,主要投向制造业、新兴产业、及专精特新等符合国家战略的行业主题类权益基金、风格偏均衡的权益品种、收益偏稳健的“固收+”或固收品种,以及养老产品均为银行渠道在新的一年会比较看重的方向。

上述沪上市场部人士则认为,现在公募行业对于“开门红”的追逐,其实没有很热闹,一方面是因为2022年开门红整体遇冷,大家对2023年开门红普遍降低了预期;另一方面每年保险开门红也抢占了不小的渠道资源,基金开门红受到的冲击不小。

在他看来,为抢占开门红档期,对各家公司而言,是拼资源的时刻,因为年初关注度交高,也是一个高光时刻。“但不一定是特别好的时机。每年年初银行渠道端面临的竞争压力很大,现在市场气氛也不是很高,目前大家对市场的普遍预期是明年3月份之前不会有特别大的行情,到时候基金销售也可能会比较冷清。”

明年一季度成长性机会或崭露头角

重点布局符合时代和科技趋势品种

展望明年一季度,不少公司认为仍会出现结构性机会,尤其是一些成长性机会将有显现。因此,符合时代大方向、科技发展趋势及国家战略规划的权益类产品是未来重点布局方向。

创金合信基金相关人士表示,2022年,A股受到全球流动性紧缩和疫情冲击影响,出现较大调整。预计明年这两大因素的影响会逐步减弱。一是美国经济衰退预期将逐步兑现,通胀预计高位回落,货币政策有望在通胀和增长中再平衡,加息周期进入下半场,利率对估值影响缓和。二是中国经济有望率先进入弱复苏,盈利周期进入底部构筑期,一些战略新兴产业方向将在政策扶植下实现独立景气。这意味着A股明年将出现结构性机会,预计明年一季度一些成长性机会将崭露头角。

产品布局方面,创金合信表示,更多是基于公司投资研究对行业的深入分析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重点布局符合社会经济趋势、科技发展趋势、国家规划趋势的权益类产品。此外,将丰富养老金可投资的产品线,为个人养老贡献公募力量。

上述北方中型基金公司表示,在地缘政治紧张、美联储加息不断、以及国内复苏程度不及市场预期的共同作用下,A股三季度以来不断调整并到达一个具有较高配置价值的位置。从大类资产的比价上看,A股各大指数均处于历史的估值低位,同时股债收益差处于89.92%的高百分位,意味着市场处于高性价比区间中。行业上看,当前市盈率分值较高的成长板块是信创板块的计算机方向,叠加重要会议的指引对于信创、安全这个角度的结构性引领,成为当下一个赚钱效应的主线。

“情绪面上,从成交量、价格、换手率来看,当前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并且对比上月有所回升。从各技术指标的统计信号来看,这个回升预计将以一个季度为时间周期。”

该公司同时认为,宏观的拐点虽然未出现,但在后续政策的指引下信创、医药等反弹主线已经逐步引领市场节奏。这些主线是基于安全的中长期视角支撑的,对经济总量影响并不显著。三季度的业绩数据也揭示了消费在企稳,制造业显示出韧性。在长期安全信创板块带领下,有业绩但超跌的板块有望结合情绪的回升,支撑大盘持续性的反弹。

基于上述公司的上述判断,其市场部负责人表示,2023年一季度,也将积极把握市场机会,特别是行业机会,进行权益类产品,尤其是行业类、主题类权益类产品的布局,养老产品也会是公司新一年的重点布局方向。同时,也将同步加强在固收类产品上的持续营销工作。

展望后市,嘉实基金成长风格投资总监姚志鹏表示,从各种估值、参数指标上看,目前都处于历史相对底部区域,历史上这样的时刻并不多见。以史为鉴,像今年4月份,如果看中长期的话,可能历史上只有2018年、2012年和2008年这几次市场底部可以与之媲美。因此当前时间点非常难得,这个位置机会大于风险。投资要选择与时代大方向站在一起,伴随新经济周期的启动,有望看到在新周期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一批资产逐步成为整个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因此要积极配置新时代的领先资产。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