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贷款利率一直不变吗?

要根据房贷套数分两种情况讨论:

1、首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并不是一直不变的,首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在2022年10月1日起就发生变动了,不管是5年以下还是5年以上的都下调了0.15个百分点,调整后的利率分别是5年期以下2.6%和5年期以上3.1%。

如果借款人是在2022年10月1日后通过公积金贷款买的首套房,则房贷利率按照下调后的利率执行。但是存量首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在2023年1月1日开始才会下调,变成对应期限的利率。

2、二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从2015年10月24日起就一直没有变动,仍然是维持同期原首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1.1倍的水平,即5年期以下年利率为3.025%,5年期以上年利率为3.575%。

公积金贷款是固定利率吗?

公积金贷款买房利率不是固定的,公积金贷款利率是浮动利率,但公积金贷款利率不会轻易变动,所以利率相对固定。公积金贷款利率是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随时做调整的,各大银行在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都是根据央行公布的公积金贷款利率来调整的。不过对于公积金贷款利率央行并不是一年调整一次,通常是调整一次之后会沿用很多年。

购房者初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一般按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执行,不会有所上浮或下调。但是公积金的基准利率也会随着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整而浮动的,一旦基准利率发生了变化,那从第2年起用户的房贷利率也会按照新的公积金基准利率执行。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