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新闻记者 | 周姝祺

界面新闻编辑 |

1


(资料图片)

3月21日,零跑汽车公布上市后首份全年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零跑汽车实现营收123.85亿元,同比增加295.4%,但同时全年净亏损扩大至51.09亿元,上年同期亏损额为28.46亿元,同比扩大79.53%。

交付数据方面,2022年全年,零跑汽车总交付量为11.12万辆,同比增加154.1%。微型电动车T03是销量主力,去年累计销量6.19万辆,占总销量的55.7%;C平台车型C11和C01交付量分别为4.44万辆和4815辆。

但在今年前两月,零跑汽车销量出现急剧下滑,累计销量为4337辆,同比下跌62.4%。零跑汽车解释称,1至2月公司进行车型迭代,完成了2023款车型的SOP及产线导入,预计今年第二季度销量将同比增长50%。

在最能衡量公司盈利能力的毛利率上,零跑汽车是已上市造车新势力中唯一毛利率为负的公司,其2022年毛利率-15.4%。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去年毛利率分别为10.4%和11.5%,理想汽车则已经达到19.4%,三家均在2020年实现了毛利率转正。

在财报电话会上,零跑汽车高级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敬华表示,公司预计在2023年毛利率实现转正,但考虑到整体当前市场环境竞争激烈,改善时间点还需根据市场变化调整。

汽车行业作为大规模制造业,汽车公司的毛利率水准通常维持在10%左右。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曾指出,作为智能电动车企业,一个健康的门槛是20个点的毛利率,才能考虑支持持续的科技研发投入。

尽管零跑汽车一直标榜为“全域自研”企业,但其较低的研发投入成本备受外界质疑。财报显示,2022年零跑汽车研发投入费用为14.11亿元,而同期蔚来汽车研发投入已经达到108.4亿元,被誉为“抠厂”的理想汽车研发投入去年也同比翻倍至67.8亿元。

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零跑汽车对自己的定位是“以15至20万元的价格买到30至40万元配置的汽车。”这条性价比路线注定零跑汽车将要背负更高的成本压力,需以薄利多销的方式扩大规模,摊平制造和研发成本。

另外,15至20万元级是当前市场竞争最激烈的价格区间。新势力、比亚迪、传统汽车企业新能源品牌以及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均瞄准了这一区间,市场环境或将从蓝海转变为红海。

本月初零跑汽车对旗下全系车型换代,同时进一步降低售价,其中零跑C01降幅高达5.8万元。朱江明透露,零跑汽车在降本上做了多项优化,例如纯电车型减少了行李架、前舱行李箱、电动门把手等不必要配置,通过和供应商合作腾挪更多零部件降价空间,以及在制造端进行了多项优化工作。

更重要的是,今年以来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正在持续下跌,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新能源汽车公司电池成本压力。上海钢联最新数据显示,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已经跌破30万元/吨,今年累计跌幅达到近40%。

“碳酸锂价格每下降10万元,每度电可以减少50元的成本,以70度电池包计算,可以节省3500元。”朱江明介绍,在推出新产品时已经考虑到电池降价的可能性,最新价格体系已收获了不少订单。据悉,零跑汽车本月发布的新品车型毛利均为正。

对于当前市场上正在进行的价格战,零跑汽车管理层表示,燃油车有清库存的短期行为,并不会持续性进行,长期来看不会对新能源汽车销售产生影响。新能源车取代燃油车的趋势不会改变,市场降价行为不会真正影响新能源汽车销售和渗透率的持续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零跑汽车正在通过新款产品推出和降价,收割更多订单同时改变销售结构,降低微型车T03的销量占比,摆脱品牌低端的市场刻板印象。

朱江明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从订单结构来看,C11增程版和C01订单数量已经超过了T0,C系列产品占据80%的比例。今年零跑汽车有望延续这个结构,并在9月份推出B系列产品。届时公司产品矩阵更完整,中高端车型数量更多。

截至2022年底,零跑汽车共有582家门店,覆盖180个城市,其中直营门店占比为15%。零跑汽车是造车新势力中为数不多依赖经销商体系的品牌。

敬华表示,零跑汽车2023年仍将拓展营销门店,并以经销商门店增长为主,门店总数量达到800家,其中三四线城市门店覆盖率将达到40%。2023年零跑汽车将实现20万辆销量目标。

依赖经销商门店有助于推动零跑汽车市场下沉和渠道铺开,但也拖累了零跑汽车毛利率。2022年下半年零跑汽车毛利率为-8.1%,而撇除向经销商支付返利的影响,零跑汽车去年下半年毛利率已经回正。

目前,零跑汽车现金储备为108亿元,流动资金98亿元。受研发设备采购和钱塘工厂建设影响,今年整体资本开支将在去年基础上还将进一步增加。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