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8个月,中国进出口再次展现出较强的韧性与活力。但同时,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压力加大,有必要出台新一轮稳外贸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商务部将抓好新一轮外贸政策的组织实施,以确保完成今年外贸保稳提质的目标。

9月27日,国务院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支持外贸稳定发展及《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相关情况。今年以来,商务部与各地方、各部门密切配合,广大外贸企业迎难而上,努力克服多种不利因素冲击。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规模达到2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1%,中国外贸再次展现了较强的韧性与活力。

三方面发力稳外贸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在会上表示,外贸发展环境日趋复杂,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增速回落,我国外贸也面临着一些不确定性,而且不确定性正在增加。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压力在加大,有必要出台新一轮稳外贸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

据悉,此次国务院审议通过的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主要有三方面内容。

首先是增强外贸履约能力,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文件提出各地要强化防疫、用能、用工、物流等方面保障,确保外贸订单及时履约交付;要研究优化出口信用保险中长期险承保条件;把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加快用到位等。

第二方面是激发创新活力,助力稳外贸。文件提出要增设一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增设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增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出台进一步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出台便利跨境电商出口退换货的税收政策。

第三方面是强化保障能力,促进贸易畅通。文件提出要提升港口集疏运和境内运输效率,确保进出口货物快转快运;持续清理口岸不合理收费;推介口岸提质增效经验做法;加强对外贸企业的通关便利化服务保障,实现到港货物快进快出等具体措施。

应对新的不确定性

今年1—8月,我国外贸进出口达到27.3万亿元。但与此同时,8月的外贸增速与7月相比下降了7.9个百分点。王受文表示,外贸当前面临的大变化就是外需增长放缓:“现在外贸确实面临着一些新的不确定性,尤其体现在外需方面。外需的增长放缓是我们当前外贸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世贸组织的数据表明,全球68个主要经济体整体出口的增速由一季度的14.9%,下降到二季度的11.9%。”

为了应对这样的变化,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党中央国务院及时作出部署,努力为外贸企业创造一个好的环境,为外贸保稳提质目标创造好的条件。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稳经济、稳外贸的政策措施,这些措施起到了较好的效果。1—8月,我国的机电产品在外贸出口中占到了56.5%,高附加值、高技术产品的竞争力不断体现。

此外,今年我国汽车1—8月出口增长了57.6%,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了92.6%。这都是外贸产业基础比较雄厚、竞争力不错的体现。“我国和其他贸易伙伴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也在发挥作用,8月外贸增速虽然在下降,但8月当月我国对其他RCEP成员国的出口增长达到了23%,比8月整体外贸出口增速要高出11.2个百分点。自由贸易协定包括RCEP今年1月1日生效,对于中国外贸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王受文表示。

精准发力纾困帮扶

针对企业普遍都比较关心的贸易便利化服务,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介绍,目前我国经国务院批准的对外开放口岸有314个,数量还是很多的,其中航空口岸82个、陆路口岸103个、水运口岸129个,水运口岸中海运口岸有76个。从数据上能看出,我国各类口岸齐全,这也是我国发展对外贸易的一大优势。

“商务部会同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等部门,共同研究起草了《海运、航空、铁路口岸外贸进口货物标准作业程序参考》。目前,这个标准作业程序已经印发各地,同时也在商务部的网站上公开发布。”李兴乾表示,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清理口岸不合理收费,加强海运口岸收费主体监管,努力降低外贸企业费用和成本。

“在保重点企业方面,建立了外贸企业白名单,主动靠前服务,解决这些外贸企业的现实困难。在国家层面,我们把外贸货物纳入重要物资范围,全力保障运输需求;在部门层面,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大型骨干外贸企业联系制度,国家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借助白名单向外贸企业提供了普惠服务,我们还指导地方建立本地区重点外贸企业监测服务机制,加强生产履约保障;在地方层面,各级商务主管部门通过白名单开展常态化走访,一对一纾困帮扶,解决外贸企业生产履约的具体问题,促进精准出台破解共性问题的政策措施。”王受文表示,“总的来说,尽管我们面临外需放缓甚至减弱的大背景,但下半年的外贸还是有信心能够实现正增长,还是有信心通过外贸的增长来为国民经济的回升向好作出积极贡献。”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