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省人社部门获悉,截至8月末,我省城镇新增就业17.47万人,完成年计划的75.96%,超省政府确定的按月量化进度目标(13.13万人、57.09%)4.34万人、18.87个百分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0.52万人,完成年计划的96.49%。我省人社部门奋力拼搏、连续作战、压茬推进各项工作,全力消除疫情影响,全省就业形势持续恢复。稳就业促就业政策措施成效进一步显现,就业主要指标继续快速回升。

按照“往前赶”的要求,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联动,稳就业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责任落实力度不断加大,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扩大主体对就业的带动作用更加有力。

坚持科学统筹,用好“工具箱”,打好“组合拳”,强化稳就业政策落地见效。稳市场主体,全省通过“免申即享”、资金“一键发放”快办模式,顶格落实社保“降缓返补扩”组合政策,社保助企政策已释放红利116.74亿元。保重点群体,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参加职业技能培训2.1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16万人,援助零就业家庭532户并保持动态清零。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开展农村劳动力务工增收行动,依托千亿斤粮食、千万头肉牛等重点涉农工程促进就地就近就业。截至7月末,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183.08万人。提服务质量,持续推进“两找一服务”工程,完善“96885吉人在线”平台、建强“两员一师”队伍,“想就业找人社、缺人才找人社”服务创新提升工程在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前伸后延”“四路并进”。持续强化高校毕业生留吉就业创业。面对总量增加、需求减少、结构性矛盾凸显叠加的挑战,突破创新、转危为机,将人员流动不便、省外吸纳就业减少的困难阶段转化为减少人才流失、推动毕业生留吉强基、就业创业的“窗口期”,努力克服省内吸纳能力受疫情影响下降的困难,推动毕业生留吉就业创业实现新突破。注重赋能,持续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以“一建三送”为重点,建就业服务清单、送政策进校园、送培训进校园、送岗位进校园。打造载体,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实训中心”建设,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提供能力实训和“一对一”就业帮扶、创业孵化,已建设实训中心24个。挖潜扩容,扩展就业岗位,加大事业单位招聘力度,现已发布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公告60期,计划招聘6337人;发布公告,启动“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工作;已完成首批省属国企招聘(277名)高校毕业生录用工作;与省教育厅、省工商联举办吉林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作用。聚力攻坚,启动“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全省各级人社部门组建工作专班,专门部署推进,加紧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接收、对接和后续扶持的准备工作。

下一步,我省人社部门将深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推进稳就业保就业各项工作,确保全省就业大局稳定。持续释放稳就业政策红利。不断推动就业优先政策有效实施,在落实稳就业政策“稳、准、快、活”上下功夫,让市场主体和群众“应享尽享”“应享快享”,持之以恒提高就业发展韧性。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