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安徽省无为市人社局紧扣“暖民心行动”主题,围绕就业促进行动目标,着力解决就业不充分、劳动信息不对称的突出问题,持续提升群众就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举办各类招聘会141场,达成就业意向3280人;累计帮助企业招聘14574人,其中帮助比亚迪招聘入职13458人;开发青年见习岗位上岗164人;开发短期见习岗位210个;开发公益性岗位420个;开发临时专项岗位334个,各项工作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就业促进行动成效显著。

该市为更好地服务社区劳动者就业,市聚焦社区居民和市场主体需求,依托“就业芜优”一体化服务平台,精准匹配社区居民就业信息和企业岗位信息。构建以三公里为半径的公共就业服务圈,为社区居民就近就地实现就业及经营实体招工用工提供路径最短最优的一站式就业服务,实现社区居民“一键求职”,经营实体“一键用人”。截至目前,市人社局已在全市28个社区着手打造“三公里”就业圈规范建设,重点打造15个城市社区完成“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标准化建设,目前已完成基础设施配套和信息系统配套。

该市为畅通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社区困难群体求助渠道,市人社局积极组织各项招聘活动,建立定期招聘机制,每周三、六固定开展“2+N”专场招聘活动,共开展“2+N”专场招聘会123场次,服务市内企业163家。积极组织比亚迪、尚纬电缆等重点企业开展村庄专场微型招聘会57场次,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215人。重点帮助比亚迪弗迪电池开展广场(公园)招聘会和晚场招聘会共66场次,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173人。利用网络渠道开辟线上直播招聘新模式,突破传统招聘时间和场地的限制,进一步扩大企业招聘覆盖面。共开展线上直播招聘12场,线上参会群众19.03万人次,收到应聘简历2209份。目前已帮助市内企业招工入职14574人,其中帮助比亚迪招工入职13382人。

该市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就业促进工作。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难、招引难的问题,通过开发多种类型的公益性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来无留无就业。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全面实施“53353”拓岗行动,在开发420个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之上,额外开发了青年见习岗位、短期见习岗位、公益性岗位和临时专项岗位共708个,为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等全体提供了充足的就业岗位。结合无为特定区位、特色饮食文化、特殊技艺传承,引导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事业人员等重点群体通过掌握“一技之长”、成为皖厨师傅,实现更好就业创业。今年以来,在开展农工民职业技能培训3343人的基础之上,新增技能人才数2196人;累计新开办新徽菜师傅培训班4期,培训学员166人,新增徽菜师傅166人。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