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近日,华夏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国泰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5家基金公司申报的中证2000ETF产品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复,标志着上交所宽基规模指数产品布局的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提升了宽基规模指数对市场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覆盖度,有利于引导资金流入优质的小微市值公司,助力小微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证监会于2023年8月就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答记者问中强调,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是投资端改革的重要内容,要提升指数基金开发效率,引导头部公募基金公司增加权益类基金发行比例,促进公募基金总量提升和结构优化。

上交所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部署和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引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理念,不断丰富指数体系和产品,提升指数表征性和可投资性。

在业内人士看来,宽基规模指数作为指数体系中最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刻画市场表现、引导资金配置等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发挥了资金引导功能,是指数化投资发展的重要抓手。

今年8月11日,中证2000指数正式发布,在剔除属于中证800和中证1000指数样本的证券、样本空间中过去一年日均总市值排名前1500名的证券后,从沪深市场中选取市值规模较小且流动性较好的2000只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市值规模较小证券的市场表现,涉及机械制造、化工、377电子、电力设备行业等领域,更加侧重新兴行业。中证2000与沪深300、中证500和中证1000指数共同构成中证规模指数系列,反映沪深市场不同市值规模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具备独特性和稀缺性。

截至2023年7月底,中证2000指数样本总市值约9万亿元,占沪深A股市值的比例约为10%,指数样本的平均市值约为46亿元,小微盘特征显著,具备投资价值。中证2000ETF的推出,丰富了宽基规模指数产品的体系层次,有利于引导资金进一步投向小微市值公司,助力优质小微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同时为投资者提供了一键布局高成长性和更具有弹性的小微风格股票的投资工具。

截至2023年8月18日,上交所宽基ETF共105只(含指数增强型),规模合计5265亿元,今年以来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例如科创50ETF、沪深300ETF、上证50ETF规模分别为1240、1870、672亿元,较年初相比规模分别增加55%、35%、10%。此外,宽基ETF中单只规模最大的沪深300ETF已突破千亿元,上证50ETF、中证500ETF规模也已超过500亿元,涌现出大批旗舰型产品,在活跃资本市场、居民财富管理、助推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上交所将继续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功能,持续丰富宽基规模指数及ETF产品体系,做优做强宽基指数产品,持续推动完善各类中长期资金配套制度机制,在更好满足投资者多样化指数投资的同时,发挥好交易所市场功能,活跃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