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清一色财经上海8月18日讯(编辑 黄君芝)伴随着新冠病毒肆虐不断,猴痘也在全球继续蔓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最新数据,目前已有92个国家报告了3.5万多例猴痘病例,比上周增加了20%,几乎所有病例都在欧洲和美洲。全球病亡人数已达12人。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绝大多数患者仍然是同性恋或双性恋的男性。他说,猴痘疫苗全球供应仍然有限,关于其在当前疫情中有效性的数据很少。

猴痘疫苗由丹麦疫苗制造商Bavarian Nordic A/S生产,该疫苗在美国被称为Jynneos,在欧洲被称为Imvanex。

“我们仍然担心,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我们看到的不公平获得疫苗的情况将再次出现,最贫穷的人将继续落后,”他说。

疫苗并非百分百有效

WHO猴痘技术负责人Rosamund Lewis博士表示,尽管有关疫苗有效性的数据有限,但仍有突破性病例报告,即在接触病毒后接种疫苗的人仍然生病,以及作为预防措施接种疫苗后仍被感染。

据悉,猴痘疫苗可在接触后接种,以减少严重疾病的风险,或在接触前接种,以减少感染风险。

“我们从一开始就知道,这种疫苗不会是一种灵丹妙药,它不能满足人们对它的所有期望,我们没有可靠的有效性数据。”Lewis补充说。

她还称,这些报告并不令人惊讶,但强调了个人采取其他预防措施的重要性,例如在当前疫情期间减少他们的性伴侣数量,避免随意的性行为。她说,同样重要的是,人们要知道,他们的免疫系统直到第二次注射两周后才会达到峰值反应。

“人们确实需要等待,直到疫苗能产生最大的免疫反应,但我们还不知道整体效果如何。”她补充说,“我们开始看到一些突破性病例的事实也是非常重要的信息,因为它告诉我们,疫苗在任何特定情况下都不是100%有效的。”

根据20世纪80年代的一项小型研究,当时可用的天花疫苗对预防猴痘的有效性为85%。Jynneos于2019年在美国获得批准,用于治疗同一病毒家族中的天花和猴痘。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