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藻的治理方法有哪些?

1、水塘中氮磷含量过低、过高,都会导致蓝藻爆发性的生长,泼洒无机磷到水塘中,可以改变水中氮磷的比例,加速硅藻、绿藻等有益藻类的快速生长,从而来缓解蓝藻的繁殖。

2、在有蓝藻的水域里可以放入鲢鱼、罗非鱼、鳙鱼等滤食性鱼类,这样呀可以有效的缓解蓝藻的生长。

3、可以在有蓝藻的水域中加入适量的活性炭,活性炭具有比较强的吸附力,它对藻类和藻类产生的毒素有很好的效果。不过水体中的有机物会影响活性碳的吸附力,使用后回收困难,处理的成本很高。

那么,蓝藻污染是怎么造成的?

1. 化肥流失,化肥是很多富营养化区域的主要养分来源,例如在密西西比河流域,67%的氮流入水体,随之流入墨西哥湾,波罗的海和太湖中超过50%的氮也来自化肥的流失。

2. 生活污水,包括人类的生活废水和含磷清洁剂。

3. 畜禽养殖,畜禽的粪便含有大量营养废物如氮和磷,这些元素都能导致富营养化。

4.工业污染,包括化肥厂和废水排放。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