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黄宗彦每经编辑 梁枭


(资料图片)

2022年10月,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构建ESG公募基金数据库,并推出“ESG公募基金周榜”,通过追踪ESG基金表现、分析排名及变动背后可能的原因,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识别、筛选更具投资价值的ESG基金。

本期ESG公募基金周榜的观察周期为11月7日至11月11日,最新净值以11月11日为准。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制作的5个ESG公募基金收益周榜显示,本期ESG基金走势相对平稳,泛ESG主题主动型TOP10基金收益率仍领跑其他类型产品。但值得一提的是,指数型基金表现较为突出,不仅较为罕见地占据总榜名单半数,其中ESG主题指数型TOP10全部实现正收益,平均收益率更是在榜单发布以来首次高于ESG主题主动型TOP10。

上周三大指数表现不一,仅上证指数周K收涨。这是由于受利好消息刺激,房地产、金融等板块在周五爆发,地产板块掀起涨停潮。因此,重仓股中包括地产、金融、白酒等行业的基金在上周表现较好。

此外,ETF基金有5只上榜,一反之前拖后腿的表现。需额外说明的是,上榜产品中有两只ETF联接基金,尽管与其追踪的ETF基金名称相同,但在投资方式上,ETF联接基金90%的仓位用来跟踪指数,10%的基金资产通过主动管理来强化收益。因此,在基金资产上与ETF基金还是有所区别,分属两只不同的产品,需要分开罗列。

继上上周全线反弹后,上周大盘没有延续此前的强势。ESG主题主动型基金普遍布局的赛道股在大盘风格切换下也迎来震荡调整。上周是金融和房地产板块的狂欢,排名首位的方正富邦ESG主题投资A前十大重仓股就有保利、万科、宁波银行等。

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再一次实现全部正收益,TOP10平均收益率达1.42%,继续领跑。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美国10月份CPI结果超预期,市场预计美联储暂缓加息,贵金属板块和港股在上周也表现亮眼。安信均衡成长18个月持有A布局的港股和贵金属在上周迎来反弹,是其获得上周榜单第一的主要原因。

与此前相比,上周ESG主题指数型基金表现良好,TOP10平均收益率仅次于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达1.51%,在榜单发布以来首次高于ESG主题主动型TOP10产品。不过,从上榜产品成立以来的表现来看,获得正收益的产品仅有1只,且普遍亏损都在百分比两位数以上,后续能否延续或者超越上周表现,缩小亏损幅度,还有待观察。

本期泛ESG指数型基金TOP10的产品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该榜单产品从成立以来获得正收益的有7只,远高于ESG主题指数型。虽然指数型基金往往忽略择时,但该榜在2021年以后发行还能获得正收益的产品,的确引人注目。

榜单说明

1、样本选择: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ESG公募基金数据库”从资本市场已发行的公募基金中,选取正常运作的产品,剔除已清盘基金。同时,保留权益类基金,去掉纯债券基金。在此基础上,如产品包含A和C类份额,只选择A类份额作为样本。

2、基金分类:按照投资标的差异,权益类ESG基金可分为两大类,包括ESG主题基金(基金名称中包含ESG、可持续发展)和泛ESG主题基金(基金名称和投资策略包含环境、责任和公司治理的ESG内涵);按照投资方式的区别,又可以分为主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

3、榜单名称: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将ESG基金一共分为四类,分别为ESG主题主动型基金、ESG主题指数型基金、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泛ESG主题指数型基金,并由此在每周一推出1个ESG公募基金收益总榜TOP10和4个分榜TOP10。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