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近期,第三方机构QuestMobile发布数据显示,10月协同办公赛道APP均达到最近两年的峰值:钉钉MAU(月活跃用户)为2.37亿排名第一,其次是企业微信1.08亿,飞书853万。

清一色财经获悉,钉钉上的企业用户DAU(日活跃用户)也在11月达到了历史最高,这是最近两年来钉钉在用户结构上所追求的一个关键指标。虽然钉钉未公布这部分用户的具体量级,但多个可靠信源表示,当前钉钉企业用户DAU比2020年高了一倍多。

钉钉的MAU站上亿级门槛,由于2020年疫情爆发。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20年2月钉钉MAU从1月的7442万跃升至2.1亿,并一直维持在2亿以上的高位直到2020年7月暑假回落。

“用户退潮”让阿里内部开始思考钉钉的战略方向问题。其背后逻辑是:2020年疫情让大量教育用户涌上钉钉,构成了钉钉的基本盘。但是随后到来的暑假,钉钉活跃用户数迅速退潮,DAU减少一半。

据清一色财经了解,钉钉以及阿里巴巴集团内部,就钉钉应该“要规模还是要价值”的问题,展开过多次激烈的讨论,最终内部达成共识,要增长的方向没有错,但是不能追求单一的用户规模,而是要实现高质量的增长。钉钉要从做大规模转向做深价值、做好服务。

“相比于教育用户,企业用户更稳定,使用深度更深,付费意愿也更强”,钉钉内部人士表示,“这两年钉钉用户大盘已经不太受寒暑假波动影响,主要就是大盘结构发生了改变,企业用户占据了主力。”

Questimobile数据也反映出这个趋势:2020年暑期,钉钉7月和8月的MAU均环比下滑1500万左右。但今年,钉钉MAU在暑期不降反增,实现了暑期历史最高MAU。

用户结构的转变也给钉钉带来商业化上的提速。

钉钉总裁叶军在2022云栖大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阿里2023财年一季度(即2022年二季度),钉钉核心产品收入的增速超过三位数,毛利率超过软件行业平均水平。

另据钉钉最新公布的数据,近两年来,钉钉上100万人以上、10万人以上、1万人以上的企业组织数均增长一倍左右, 钉钉上千人以上的大客户组织数,较两年前增长了3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