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回顾与分析

上周A股走势维持震荡,主要指数涨跌不一。

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房地产(+10.24%)建筑材料(+5.19%)传媒(+4.49%)居涨幅前三,电气设备(-3.42%)、国防军工(-3.17%)和电子(-3.03%)居跌幅前三


(资料图片)

A股主要指数周涨跌幅(%)

(资料来源:wind,统计区间:2022/11/07-2022/11/11)

申万一级行业周涨跌幅(%)

(资料来源:wind,统计区间:2022/11/07-2022/11/11)

宏观与市场回顾

11月10日,10月金融数据公布:10月社融新增9079亿不及市场预期,人民币贷款增加6152亿同比少增2110亿,社融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3%,M2同比增长11.8%。社融同比转为大幅少增,主要受到了居民部门信贷和政府债拖累。结构看,企业中长贷有改善,短贷和居民中长贷降幅扩大。证明10月国内疫情散发,经济活动热度降低对贷款需求产生了负面影响。

11月10日,美国10月通胀数据公布:CPI同比7.7%,预期7.9%,前值8.2%;环比0.4%,预期0.6%,前值 0.4%;核心CPI同比6.3%,预期6.5%,前值6.6%;环比0.3%,预期0.5%,前值 0.6%;低于市场预期。此数据直接拉低了市场对美联储后续加息幅度的预期,提振市场情绪,美股随之大幅上涨,美元指数大幅下跌。但需注意这并不代表美国经济基本面和美股的反转,更多的是市场压抑许久的兴奋情绪的宣泄。外围衰退交易的趋势未改,后续应持续关注经济基本面。

流动性方面,LPR和MLF利率在央行宣布LPR非对称降息后无变化。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800亿元,主要回购利率继续小幅爬升,资金面未脱离紧平衡。央行维持引导货币市场短期利率逐渐向政策利率回归,促使资金面宽松收敛至中性水平的态度。目前后续流动性政策仍有调整空间,需跟踪央行后续动作。

股市策略展望

由于美国通胀数据低于预期和国内疫情防控“优化二十条”发布、部分优质民企获得发债融资许可等消息,上周A股市场继续反弹。从基本面看,经济基本面仍未出现本质变化,目前我国经济仍处于弱复苏中,总量转好持续性有待验证,但目前政府一系列表态信用放宽和稳增长政策预期有所提升。从流动性看,目前我国货币仍处于紧平衡趋势中,A股增量资金刚刚结束了连续11周的净流出,资金流入的持续性也有待验证,但随着美元指数下行,人民币汇率暂时企稳,北向资金开始净流入。

在经济基本面和市场流动性都出现边际改善的情况下,建议仓位较低的投资者可以适当加仓至中等或中等偏高水平,标的上,短期建议加大对政策预期较强,业绩压力较小的“大安全”标的的配置(如军工、信创、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概念等),也建议增加对超跌的“稳增长拉动内需”线的地产链和消费标的的配置

在经济基本面不发生重大边际变化前提下,中长期维度预计成长风格仍相对占优。未来仍需紧密跟进高景气行业景气度持续性、国际能源安全形势、政府稳增长政策预期三大线索,继续对于市场维持“不过分乐观、不过分悲观”的态度,短期内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风险提示:本材料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对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材料中的观点、分析仅代表公司研究团队观点,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实际投资结果,也不构成任何对投资人的投资建议和担保。任何媒体、网站、个人未经本公司授权不得转载。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