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基情小猴

先向东吴基金总经理邓晖致敬,抱拳尊称一声“壮士”。


【资料图】

今天聊聊一只迷你基金可以有多”悲壮”,“悲壮”到堪称行业标杆。

真的“壮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东吴基金旗下国企改革主题灵活配置基金(以下简称国企改革基金),最新的财报显示该基金规模为0.3亿元。近三年来基金规模最高为0.31亿元,最惨烈时为0.1亿元。

根据相关规定,基金规模在0.5亿元以下的,随时面临清盘的可能,换言之国企改革基金常年面临清盘的可能。

2015年成立时3.46亿规模的基金,一直滑落到0.1亿,发稿前基金A份额净值0.75元(未分红)。这样的一只基金居然还有勇气存在于世间,值得被尊称一声“壮士”。

当然清盘对基金投资人而言并无资金归零的风险,但是该基金的投资操作却更“悲壮”。

违法的“壮士”?

东吴国企改革基金的“国企+改革”,是一个很吸引人的投资主题。

国企改革基金的招募说明书说明该基金投资的上市公司界定为:1)已实施改革方案或具有改革预期的国有上市公司;2)因国企改革,而在行业准入门槛降低、国资布局调整、国资退出等相关主题受益的非国有上市公司。

2020年开始,一切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2015年成立的国企改革基金,直至2019年底重仓股大部为国企股。在2020年开始投资风格大变。将重仓国企股切换成非国企股。

以2020年二季度为例,前十大重仓股中除第八、第十重仓股为国企股外,其余均非国企上市公司。如下表,红字为国企控股上市公司

2020年二季度国企改革基金十大重仓股

卓胜微立讯精密 药明康德 兆易创新 欧菲光泰格医药 歌尔股份 生益科技亿联网络长信科技

在此请东吴基金总经理邓晖和督察长刘婷婷解释一下,十大重仓股中的八家非国企上市公司,和国企改革主题有什么直接因果关系?

国企改革基金契约中规定的,“投资于国企改革主题的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如果没有关系,一只国企改革主题基金重仓非国企上市公司,说好听一点是不是风格漂移?

说难听点是不是违反了基金契约?违反合同法?

如果为了基金业绩,不惜突破基金契约的投资限制,甘冒着违法违规的风险,必须尊称一声“壮士”。

“壮士”,别学海草摇来摇去了

国企改革基金在2020年初风格大变,将重仓国企股切换成非国企股之后。

仅仅半年,风格再次大变。

2020年二季度财报中十大重仓股几乎全是非国企股,到了四季度时十大重仓股全部换成了金融股(6只银行股,2只券商股2只保险股)。

在2021年一季度时,该基金十大重仓股为8只银行股2只保险股。如下表

2021年一季度国企改革基金十大重仓股

兴业银行 工商银行 招商银行 杭州银行 光大银行平安银行 南京银行 中国太保 中国平安 成都银行

更激进的操作还在后面,半年内将金融股全部换成酒股。

2021年一季度全部换仓为银行保险股后,在二季度时,十大重仓股中出现7只酒股,仅剩3只银行股。

到了2021年三季度,十大重仓股全部换成酒股。如下表

2021年三季度国企改革基金十大重仓股

泸州老窖 酒鬼酒 山西汾酒 舍得酒业 水井坊五粮液贵州茅台 百润股份古井贡酒 洋河股份

此后国企改革基金仓位一直维持稳定,截止2022年三季度,十大重仓股中不见了做鸡尾酒的百润股份,全部为白酒股。

最为悲壮的是,国企改革基金all in白酒股的2021年第二、三季度,正好是白酒板块的次高点,截止发稿前白酒指数下跌约36%。

难道,白酒股从2021年2季度到发稿前下跌了36%的这段时间内,正好是中国的白酒上市公司开始国企改革了?

从白酒板块次高点开始满仓,坚持到最近的报告期还满仓白酒的,除了白酒类基金无法抽身事外,大概就剩东吴基金这位“壮士”了。

一只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基金经理没有变更的情况下,从正常持仓切换成重仓非国企股,再全仓金融股,再全仓白酒股,每半年风格变一次。

究竟是东吴基金对自己能力太“自信”敢于一次次all in。还是投研太孱弱,多年处于清盘线逼急了,只能罔顾投资人利益,all in来以期咸鱼翻身?

不管如何,0.75元的基金净值,0.3亿的基金规模,很说明问题。

恰似一首网红歌词,“像一棵海草海草,随波飘摇”。

东吴基金这位“壮士”,别学海草摇来摇去,快拍死在沙滩上了。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