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国海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美兰空港(00357)“买入”评级,综合考虑疫情及业务恢复进度,下调2022年归母净利润预测,预计2022-24年营收为15.12/28.83/36.1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0.04/6.81/12.74亿元,虽然短期仍受影响,但未来广阔成长空间未变,当前价值仍被持续低估。公司于11月9日发布有关租赁协议主要及关联交易公告,向母公司海口美兰有限租赁美兰机场一期资产及美兰机场二期资产。

报告中称,在此次租赁协议签订之前,上市公司向母公司租赁资产采用的是收入分成模式,伴随客流持续增长,母公司相应的分成规模逐渐上升。按此分成比例测算,疫前2019年母公司相关收入分成达到约2.5-3亿元,除此之外还以收入分成方式参与公司免税业务。伴随新版租赁协议签订,一期、二期资产将统一采用固定租金模式,由上市公司获得运作及管理租赁资产过程中所产生的所有收入,并承担过程中所有成本及开支。

该行表示,固定租金模式使得美兰机场核心资产运作方式得到重构,有助于确保公司运营及管理美兰机场所需相关资产的完整性,提升整体运作效率。同时在此模式之下,机场规模效应将得到充分显现;伴随机场客流持续增长,公司有望展现更高的业绩成长性;倘若固定租金模式能够一直延续,未来将有望持续受益。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