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金十数据

美股进一步的上涨或迫使更多的空头回补,这反过来会为其涨势提供动力,并促使基金经理重新考虑他们的看跌立场。

美国股市上周的历史性反弹,正推动对冲基金大举退出空头头寸。


【资料图】

摩根大通表示,由于现在风险敞口仍然很低,空头平仓的空间还较为充足,此举将鼓励其他基金经理追逐市场上涨

摩根士丹利主要经纪商编制的数据显示,当标普500指数上周四飙升超过5%时,对冲基金纷纷平仓空头头寸,净杠杆率创下2020年3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注:净杠杆率衡量了行业多头与空头头寸的风险偏好指标,低位则意味着防御性策略的盛行。

高盛集团也发现,基金客户急于削减空头头寸,尤其是在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等宏观产品上。根据该公司主要经纪部门的数据,截至上周四的一周,ETF的空头头寸减少了8.5%,空头回补规模创下2021年3月以来的最大水平。

上述数据表明,在低于预期的通胀数据公布后,被迫平仓的空头可能帮助推动了市场反弹。约翰·施莱格尔(John Schlegel)等摩根大通分析师指出,这类似于7月和8月发生的事情,当时大量空头被迫回补头寸演变成广大投资者对美股真正的追逐。

他们在上周五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

“市场上涨而对冲基金却表现落后的情形,往往会导致类似于‘追尾’的行为。在近期的反弹之前,基金的持仓非常低,而反弹之后,空头敞口仍然很高,且还没有足够的回补来说明下跌行情已经结束。”

就高盛今年的做空交易而言,即使美股近期的反弹态势十分疯狂,但其做空策略仍没有受到太大冲击。在截至8月中旬的两个月里,标普500指数上涨了17%,而高盛统计的一篮子最受对冲基金空头喜爱的股票组合同期飙升了45%。这一次,这一篮子股票仍未在更长的时间范围内蒙受过多损失。

Schlegel和他的团队表示,美股任何进一步的上涨都可能会迫使更多的空头回补,这反过来会为其涨势提供动力,并促使基金经理重新考虑他们的看跌立场。根据他们的估计,过去四个星期累计的空头回补规模尚未达到偏离历史均值的极端水平。

尽管最近出现空头平仓,但快钱(投机性短期资金)的股票敞口仍保持谨慎。高盛数据显示,从广义上看,对冲基金的净杠杆率处于一年区间的第24个百分位数。

高盛集团董事总经理斯科特·鲁布纳(Scott Rubner)表示,这些数据凸显了防御性基金经理面临的一个主要风险:即威胁其年度业绩的年底反弹。

他在周五的一份报告中写道:

“市场上的客户不会有错失良机(FOMO)的担忧,但如果股市在年底前继续反弹,基金经济就会有FOMU(担心业绩不佳)的情绪。由于缺乏相应的风险敞口,痛苦交易将增加。”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