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陈靖

11月15日,北交所迎来开市一周年。

Wind数据显示,一年时间以来,共159家企业在北交所成功登陆,总市值近2000亿元。


(资料图片)

虽然北交所定位更早、更小、更新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上市企业通常融资规模较低,对券商投行业务的收入贡献短期并不高,但一些在新三板业务上有传统优势的券商,仍然会比较重视北交所业务。

从159家已上市的北交所企业背后的保荐机构来看,保荐上市项目数量最多的券商分别为中信建投(14家)、申万宏源承销保荐(13家)、东吴证券(9家)、中泰证券(9家)、开源证券(8家)、国金证券(7家)、中信证券(6家)、长江证券承销保荐(6家)、东莞证券(6家)。

在上述券商中,原先深耕新三板业务的券商在北交所的东风下,进一步拓宽了业务机会,例如开源证券、申万宏源等等。

相比之下,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联合、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行业龙头在北交所上市企业中的存在感并不强。其中,中信证券保荐6家企业位居第七,国泰君安(4家)、中金公司(3家)、华泰联合(2家)、海通证券(2家)、广发证券(1家)北交所上市企业保荐数量排名位于第十四到第四十之间。

全国股转公司官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为6607家。其中,创新层1703家,基础层4904家。

能够看出,积极拓展北交所业务资源,为专精特新资质的创新型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已经成为券商当下的重要目标。后续北交所上市公司将从符合条件的创新层挂牌公司中产生,项目储备的多寡将决定券商在北交所相关业务上是否赢在起跑线。在此背景下,各家券商也呈现加速“屯粮”的态势。

开源证券和申万宏源的持续督导企业数呈现领跑姿态。截至目前,开源证券持续督导企业有669家,申万宏源紧随其后,有572家。

此外,东吴证券、国融证券、中泰证券、长江证券、安信证券持续督导企业数也超200家,东北证券、兴业证券、财通证券持续督导企业数也排在前十位。

不难发现,无论是传统大型投行还是中小、外资券商均在北交所有所发力。经界面新闻不完全梳理,在此前的半年中,近乎所有上市券商提到了要在北交所加大布局,而且也有众多非上市券商在公司公众号或者官网表态要加大在北交所的投入。若以体量大小来看,头部券商正躬身加码,而中小券商在弯道超车。

开源证券新三板团队负责人诸海斌指出,“北交所一周年以来,新三板做市业务第一梯队券商初显。但排名10%-20%的券商排名变动较大,部分券商持续战略性发力,因此榜单争夺较为激烈。相比北交所投行保荐业务CR5的40.54%,当前做市业务CR5仅23.51%,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不过对比二者也不难发现,部分投行业务靠前券商的做市业务排名也相对靠前,说明在长期看好新三板-北交所生态发展的情况下,加码做市业务意在打造核心竞争优势。”

他表示,北交所作为注册制试验田,之前在制度层面已经为实行混合交易制度预留了空间。若未来北交所改革引入做市商制度,或将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降低交易成本。而券商如果能抓住机会大力发展做市业务,在一级市场的北交所保荐业务和二级市场的研究、自营、资管、财富等业务产生有机联系,形成业务链条中相互配合的闭环,最终有助于打造注册制下的核心竞争力。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