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月开始,法国总统马克龙力推的延迟退休法案在法国引起了轩然大波,八大工会首次联手举行六轮大规模罢工抗议。本周,随着参议院开始对退休法案进行讨论,工会的罢工游行达到新高潮。

面对工会行动升级,参议院没有做出让步,于当地时间3月9日上午投票通过了法案中的延迟退休条款。本周,参议院将通过法案的其余条款。

参议院的决定势必将引发工会更强硬反应。


(资料图片)

从3月7日开始到9日,法国已连续三天举行大规模罢工游行,全国铁路运输大面积停摆、教师罢课、电厂产量下降。全法石油运输连续两天暂停,液化天然气(LNG)运输受阻,法国能源价格上涨。

炼油厂工人还准备进一步扩大行动,暂停炼油厂生产。

据路透社报道,周四上午,参议院以201票赞成、115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退休制度改革法案的第七条。第七条的内容涉及延迟退休,也就是到2030年,法国的退休年龄将从目前的62岁逐步提高到64岁。

本周,参议院还将通过改革法案的其他条款。下周,改革法案将提交给参议院和国民议会(下议院)的联合委员会。按计划,联合委员会需要在15日就法案的最终版本达成一致。

在参议院讨论之前,国民议会已经对改革法案展开了15天激烈辩论。由于分歧严重,国民议会并未讨论涉及延迟退休的第七条。

法国政府希望议会能在本月结束前批准改革法案。但马克龙所属中间派联盟在国民议会不占绝对优势,退休改革法案仅得到了右翼共和党支持,极左翼和极右翼政党则坚决反对。参议院能通过延迟退休条款,正是由于共和党的支持。

如果议会拒绝通过改革法案,则马克龙可以动用宪法赋予的权力绕开议会,强行通过改革。但此举将引发工会和反对政党更大反弹,国民议会还可能对马克龙发起不信任投票。

法国退休指导委员会预测,该国的退休金收支将于2023年正式进入赤字区间并维持25年以上。未来10年, 退休金赤字将在每年100亿至120亿欧元之间,相当于该国GDP的0.3%至0.4%。法国政府认为,为避免退休金总体缩水,延迟退休是最可行的方法。

但工会认为要解决赤字问题,政府应该向富人提高征税或者要求雇主和公司加大退休金的支付比例,而不是延长劳动者的工作年限。

法国民调机构Elabe周一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虽然罢工游行影响日常生活,但依然有64%受访者支持法国人继续罢工以反对延迟退休。在力挺罢工的受访者中,有59%支持罢工行动让法国停摆。

周二,法国超过128万人参与罢工游行,为今年以来的最大规模抗议行动。八大工会此前放话,本轮行动的目的就是要让法国停摆。

铁路、航空、港口、能源部门工作人员、教师、垃圾清运人员、卡车司机等来自各行业的劳动者均加入了罢工和游行行列。抗议行动从周二开始持续到周四。

周四上午,全法铁路、航空、巴黎地铁和垃圾清运等继续严重受阻。代表学生的青年组织号召更多年轻人参与当天的游行。

交通部长博纳(Clement Beaune)警告,受罢工影响,法国周四和周五的航班运行将继续受阻。预计巴黎戴高乐机场的航班将减少20%,奥利机场减少30%。

除了航空、铁路、地铁之外,法国东北部斯特拉斯堡附近的莱茵河段航运也因罢工受阻。截至周三,法国经莱茵河前往德国和瑞士港口的航运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法国北部鲁昂和勒哈弗尔港的工人则封锁了进出港口的通道。

周三的罢工中,卢浮宫的150名员工在蒙娜丽莎画像的展厅中高举“不要再延长工作”的标语反对延迟退休。当天,卢浮宫照常对外开放,但部分展厅因员工罢工而关闭。

在能源方面,罢工产生的影响更为直接。

从周二到周三,由于炼油厂工人封锁道路,全法石油运输暂停,包括道达尔和埃克森美孚的炼油厂。道达尔能源表示,由于加油站的库存充足,目前的运输暂停还不会影响加油站的燃料供应。

法国总工会在道达尔的代表宣布,工人对诺曼底炼油厂的封锁将持续到周四,对法国西部栋日港炼油厂的封锁将持续到周五。法国私人零售集团Les Mousquetaires担忧,到本周末,对炼油厂的封锁将引发汽油短缺。

除封锁道路之外,部分炼油厂还准备暂停生产。道达尔位于里昂附近的Feyzin炼油厂工人已经通过投票,准备暂停生产,工会代表正在就停产问题与公司谈判。

在电力生产上,由于核电厂、水电厂和煤电厂工人罢工,法国周三的电力生产下降11.2吉瓦,相当于总产量的18%。

就在产量下降之时,法国核能机构宣布,由于今年初Penly-1核反应堆的管道出现裂缝,法国电力公司必须对其核反应堆项目进行检查。目前还不清楚检查将对核电生产造成多大影响。去年由于设备维修和极端干旱,法国核能发电严重下降,而法国的电力主要来自核能。

受罢工和检查计划影响,明年交付的法国电力价格周三上涨7.9%,为今年1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同样受罢工影响的还有法国的LNG运输。法国的四个LNG终端都被工人封锁,比利时天然气配送公司Fluxys SA称该公司LNG终端的封锁将持续到周五;工会对另外三个终端的封锁则将持续到14日。

挪威能源咨询公司Rystad分析师罗宁根(Fabian Ronningen)警告,LNG终端运输受阻再加上欧洲西北部近期遭遇降温,将影响该地区的天然气供需平衡,远期电价将出现上涨。

截至目前,以让法国停摆为目的的工会拒绝让步。本周六,法国主要工会还计划再次举行全国性罢工游行。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