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沈阳首个“标准地”项目落地经开区,企业摘牌后10个工作日内拿到不动产权证、施工许可证。

“今年9月6日开始挂牌公示,10月12日顺利摘牌,10月14日建设土地规划许可证办结,10月24日不动产权证下发,10月25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下发,10月26日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下发。”沈阳市安格朗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崇伟补充,从摘牌到拿到施工许可证,只用了10个工作日。

沈阳市自然资源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继全市首个“带方案出让”和“拿地即开工”项目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地后,这是沈阳市首个落地的“标准地”项目。今年,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提前开展区域评估,率先划定“标准地”实施范围,同步制定实施方案,在招商环节就引导企业在“标准地”实施范围内选址,推动工业项目“标准地”制度落地实施。

与以往“减少审批要件、压缩审批时间”的程序优化思路不同,“标准地”制度相当于是打破审批格局,重塑审批体系。通过统一组织区域评估,出让前统筹区域发展方向确定规划条件、投资强度、亩产税收、年均产值、产业方向等经济技术指标,既能节约企业时间成本和人工成本,也推进了区域土地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促进了工业项目节能减排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同时,因为有了前置的指标,政府可严格实施项目全周期监管,能有效引导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和产品聚集。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