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11月10日,兴证全球基金提出“百岁人生定投计划”,并邀请来自医药健康、人口与社会学、投资界等领域的10位重磅嘉宾,与我们共话《投资·百岁人生》。兴证全球基金FOF投资与金融工程部总监、养老金管理部总监林国怀出席会议并做《养老:来自公募基金的解决方案》主题演讲。>>点击收看视频直播

他表示,因为长寿跟时间有关系,我们把受益于时间和受损于时间的内容进行一个划分,比如说受损于时间的主要是指体力、健康的状态。因为随着退休之后,我们年龄的增加,体力就会下降,健康身体的状况大概率也会越来越差。应对这方面的一些问题的话,我觉得我们需要从年少的时候就开始进行身体的锻炼,保持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部分抵消时间的推移所带来的身体上的损耗。此外,还有一些方面是受益于时间的,比方说知识的积累,资产的储备等等。我们就需要利用好时间带给我们的馈赠,保持持续学习的习惯,从小培养正确的投资理念,提前做好财务规划,合理的投资。

谈及人口红利是不是消失了呢?林国怀指出,给大家展示另外一个角度,首先我们看一个叫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这个函数里面Y代表生产量,这个A代表全要素生产率,K代表资本的数量,L代表劳动者的数量,从这个公式里面我们会发现生产量主要是跟像A、K、L这几个因素都是有很强的关系。

我们首先看一个数据,这个数据是从联合国的网站上我们取的,对于生育率我们取的是中生育率的假设,这里面取了6个国家它的未来的劳动力人口的占比的推演和分析,从这样一个结果来看的话,未来这几个经济体在未来的几十年里面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劳动力占比下降的这样一个趋势。所以在刚才的生产函数里面劳动力数量的投入确实是在下降。

然后我们想看另外一个因子,就是前面的A全要素生产率,首先我们看一下全要素生产率跟哪些因素有关系,我们做了两组数据,第一个数据,我们把全要素生产率它的2019年横截面数据做了一个分析,取了各个国家的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在劳动力里面的占比和全要素生产率之间算一个关系,从图里面会明显发现,如果一个国家它的受高等教育的人群在劳动力人群里面的占比越高的话,它的全要素生产率相对而言也会越高,这是一个横截面的数据分析。

第二个,我们取的是一个时间序列的数据,这里面用的是美国的数据,就是把它历史上各年它的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力占整个劳动力的占比和它的全要素生产率之间算一个线性关系,也会发现随着它的受高等教育人群占比提升的话,它的全要素生产率也在提升。所以从这两个数据里面分析我们会发现这两者之间的正相关关系是非常明显的。

2022年9月27日,教育部举办了一个发布会,根据发布会相关的介绍,我们现在在劳动力里面受高等教育劳动力的占比大概24.9%,这个值比2012年,就是接近十年前高了10.3个百分点,我们把这个数据跟OECD相关的数据做了一个分析,做了一个比较,我们目前处于中间略为偏低的这样一个水平,这是这样的一个数据。

我们想看一下未来这个数据是怎么样演变的,这里面我们以教育部的数据作为基点,然后把未来每年毕业的大学生把它加进去,然后扣减一些退休的大学生的数量,再根据相关的生育率以及录取率等等方面了一些假设,我们推演出未来我们劳动力人口里面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的占比,然后我们会发现到了2040年左右,这个值到接近50%。随着受过高等教育人群占比的提升,我们全要素生产率也会逐渐的提升,这个将对我们整个社会全要素生产率提供一个非常明显的提升,从而为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

我们推演出未来我们劳动力人口里面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的占比,然后我们会发现到了2040年左右,这个值到接近50%。随着受过高等教育人群占比的提升,我们全要素生产率也会逐渐的提升,这个将对我们整个社会全要素生产率提供一个非常明显的提升,从而为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