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德林社

11 月 15 日,喜相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喜相逢”)再度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这是该公司自2019年以来第六次递表港交所,中国通海企业融资为其独家保荐人。

喜相逢于2015年12月11日在新三板挂牌,一年后从新三板摘牌,其后开启了赴港上市之路,2019年12月31日、2020年7月21日、2021年7月30日、2021年9月6日、2022年10月31日先后五次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书。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在闯关港交所的路上,喜相逢算得上“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典型例子。令人好奇的是,喜相逢到底做的什么业务?为何叩不响港交所大门?这一次,喜相逢上市能否成功?

去年收入超11亿

喜相逢集团成立于2007年,创始人为黄伟。公司是一家汽车自营零售业务方面的汽车融资租赁服务提供商,主要业务汽车零售及融资,即通过销售店铺以直接融资租赁的方式出售大部分非豪华汽车。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2021年按直接融资租赁的交易量及零售汽车融资租赁的交易量计算,喜相逢在中国所有零售汽车融资租赁公司中名列第5位及第19位。

目前,喜相逢集团主要经营50个非豪华汽车品牌,主要布局中国二三线及以下城市,在中国24个省及直辖市经营有65间销售店铺。

具体业务方面,喜相逢就客户在购买及使用汽车阶段的不同需要向其提供切不同的服务,在购车阶段透过汽车融资租赁服务为汽车提供汽车融资解决方案,一般是提供两年至四年的融资租赁,以满足客户购车的融资需求。在汽车使用阶段,为汽车用家客户提供汽车售后市场服务,包括安排月供、定位汽车维修保养服务等。

从收入结构上看,汽车零售及融资业务占总营收的8成左右,是营收的基本盘,其中融资租赁项下汽车销售业务占比达到6成左右。

2019、2020、2021 年,喜相逢营收分别为 10.76 亿元、7.5 亿元、11.71 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534万、1025万、3068万,三年总收入为30亿,但净利润仅5000万,赚钱能力一般。2022年前7月,公司营收为6.08 亿,净利润达到4613万。

从业绩来看,喜相逢的波动较大,尤其是2020年营收和净利均出现下滑。喜相逢解释称,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使得公司业务大受影响。另外,喜相逢毛利率波动较大,高的时候有40%,低的时候30%左右,今年前7月的毛利率为34.8%。

喜相逢所经营的汽车零售及融资租赁业务属于资本密集型业务,一般而言,公司通过从金融机构融资来向供货商采购汽车支付款项,另一方面,新汽车则以融资租赁方式出售,融资租赁一般为期两至四年。

喜相逢称,公司努力将借款现金流出与客户汽车融资租赁现金流入相匹配,维持多元资金来源的有效方法之一。”

从招股书上看,公司的资金来源依然是以有息贷款为主,其他则为融资租赁安排、保理、ABS业务。

对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利息的成本控制显得较为关键。报告期内,喜相逢的借款平均成本分别为8.6%、8.0%、8.6%及10.0%,呈上升趋势;另一方面,喜相逢融资租赁应收款项平均回报率分别为27.8%、22.3%、 20.4%和20.1%。从近几年来看,公司净利差从19.2%下降至10%左右,下降明显。

这个过程中,喜相逢的业绩受市场利率波动影响较大。如果市场利率上升,公司利息成本将随之增加,融资的能力将会受到影响,同时客户需求也可能因利率上升而减少,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招股书显示:公司融资成本分别为人民币9760万元、9870万元、1.09亿元及7760万元,分别占同期融资租赁收入的36.3%、42.0%、46.4%及50.4%,因此公司业务受市场利率变动影响较大。

喜相逢在招股书中称,由于公司信贷风险管理系统依赖客户自主提供的数据及第三方评估机构的报告,不能减轻公司承担的所有信贷信险。倘客户延误或拖欠还款,公司需对相关应收款项作出进一步减值及撇销,这会对其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带来重大不利影响。

赛道大但风险点多

从喜相逢所处的赛道来看,市场空间还是挺大。根据灼识咨询报告,美国2021年零售汽车融资租赁服务的渗透率约为37.0%。中国2021年零售汽车融资租赁服务的渗透率仍相对较低,2026年预计升至约5.6%。于中国,零售汽车融资租赁已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近年来,中国汽车经营租赁市场快速扩展,市场规模由2017年人民币448亿元增至 2021年人民币65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0.0%。另外,2021年新车及二手车的零售汽车融资租赁的贷款宗数由2017年约130万宗升至约180万宗,复合年增长率为7.5%,预计2026年将达约250万宗。

相关机构预计汽车经营租赁市场的规模预期于2026年增至人民币908亿元, 2021年至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6.7%。

目前,中国零售汽车融资租赁市场主要有三类,分别为与银行有关联的参与者、与汽车制造商或经销商有关联的参与者及第三方零售汽车融资租赁公司。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零售汽车融资租赁市场的前二十大公司市场份额约为82.8%,第三方零售汽车融资租赁市场的前十大公司市场份额约为71.9%。由于参与者较多且集中于头部,市场竞争也非常激烈。

喜相逢在招股书中指出,公司面临着来自传统及互联网零售汽车融资租赁公司激烈的竞争,目前及潜在竞争对手在财务、技术、营销及其他资源方面可能较多,可用于开发新服务、新技术等,这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业绩及增长前景带来重大不利影响。

作为汽车融资租赁公司,喜相逢面临着社会信用风险。公司在招股书中提到, 公司面临客户拖欠还款的风险,以及不能收回融资租赁服务汽车的风险等。

“倘客户延误或拖欠还款,我们或需对相关应收款项作出进一步减值及撇销,这或会对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带来重大不利影响。”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前7月,喜相逢减值拨备分别为990万、1030万、1150万及1270万,占应收款项总额的0.8%、1.0%、0.8%及0.9%。公司称,减值拨备不一定足以弥补我们业务营运的所有潜在信贷亏损。

天眼查显示,喜相逢涉司法案件 2438 起,其中企业作为被告的文书占比 6.6%,92.6%的案件为原告,主要大多数纠纷为融资租赁合同纠纷、车辆租赁合同纠纷,预示着公司存在较大的资金回收风险。

喜相逢还面临诸多投诉,黑猫投诉【投诉入口】平台显示,喜相逢涉及欺骗诱导消费者、合同纠纷、不退定金等诸多投诉,且多起投诉尚未解决。

本次IPO,喜相逢拟将募集资金用于采购汽车及在更多的二三线城市开设新店铺等。

对于喜相逢IPO情况,我们进一步关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