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华尔街见闻

福特的8月“血腥”大裁员才刚结束,CEO又称未来所需劳动力将减少40%,没有受到此前裁员影响的工厂工人们,这回感受到了刺骨凉。


(资料图片)

福特首席执行官Jim Farley在11月15日宣布,与内燃机驱动的汽车和卡车制造所需的工人相比,制造电动汽车所需工人会减少40%,生产模式也会由外包转内包,使每个人都能在电动化转型中发挥作用。Farley说:

阴霾将笼罩福特向电动汽车转型的新阶段,因为制造电动汽车所需的劳动力将减少40%。此外,对于生产环节,我们必须内包,这样每个人都可以发挥作用。

分析指出,相较于内燃机驱动的汽车,电动汽车所需组装的部件更少,汽车生产厂商在向电动汽车转型的过程中,将一步步减少汽车行业的工作岗位数量。

媒体报道称,汽车行业在几十年以来一直高度工会化,支付的工资使蓝领工人逐步成为中产阶级。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在2018年曾估计,在汽车电动化的过程中,其代表的400000名工人,可能会有35000个工人失业,失业率达9%。

Farley自7月以来一直表示,福特的“人太多了”,他还表示,现有的劳动力并没有掌握向满载软件的电动汽车投资组合转型所需的专业知识。

8月,为了进一步提高利润,并为进军电动汽车市场提供资金,福特裁减了3000名员工,包括2000个全职员工与1000个合同工,工厂工人此次不受影响。

密歇根州汽车研究中心技术主管布雷特·史密斯(Brett Smith)认为, 在未来十年,汽车行业工作岗位数量下降将是“一个合理预期”。在转型过程中,一些公司曾试图通过人员自然流动来推动目标的实现,但一些公司或将走上裁员道路。

史密斯也指出,电动车的零部件比汽油车少30%,因此需要的劳动力也更少

美国高德纳咨询公司的分析师迈克·拉姆齐(Mike Ramsey)预计,未来会有更多公司裁员,他说:

在电动车生产过程中,无需工程师来制造引擎、变速器和排气系统。车企现有员工大多不具备转型所需技能和才华。 所以我敢肯定,大多数车企都面临着重新安排员工的巨大压力。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