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料图)

11月24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签约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此次合作,邮储银行将为碧桂园提供不超过人民币5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授信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按揭业务、保函、保理、债券投资以及其它形式的资金融通等;以及为购买甲方及其控股、关联的项目公司开发的房地产项目房屋的业主提供按揭贷款授信。

“金融16条”政策发布后,各金融机构针对房企的融资动作加速落地。多家银行为优质房企授信,总额超数千亿元,这也是继万科、美的置业、中海发展、华润置地、龙湖集团、金地集团等再有房企获得银行授信额度。

除了“金融16条”,11月以来,“第二支箭”延期扩容,支持优质房企合理使用预售监管资金,以及正向商业银行征求意见的2000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等一系列针对房企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着力化解房企风险,聚焦“保交楼”项目顺利推进。

数据显示,目前碧桂园信用状况良好,是为数不多仍能进行全品种融资的民营房企。8月底碧桂园中期业绩报告披露,公司总借贷余额进一步降至2936.8亿元,比去年底再降7.6个百分点。期末公司净负债率为48.1%,连续多年维持60%以下的低位,继续保持在行业较低水平。期末集团现金余额约1479.8亿元,在手资金充裕。

值得一提的是,碧桂园在三季度销售仍在底部徘徊的情况下,前三季度依然交付了多达45万套房,接近融创、万科、绿地的总和。其中,上半年有36个区域146个项目165个批次实现“交房即交证”。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执行院长、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表示,近期金融监管部门密集性表态以及各利好政策出台,可以看出监管层对此前大部分金融紧缩政策的调整意愿,对稳定房地产市场主体信心和市场预期有着积极的作用。流动性支持政策的核心仍在于“稳地产”。在不断推出的利好政策支持下,房企的融资环境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