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基金管理的核心目标是,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为基金持有人创造更高收益,这意味着基金经理要避免对长期品种的过早布局,否则,重仓买入后要等待两三年才能兑现收益,对基金业绩可能产生比较大的损耗。”长城基金陈良栋在反思今年的操作时如是表示。

作为成长股投资选手,陈良栋相信时势造英雄,投资以产业趋势为出发点,会挑选几个长期产业趋势比较好的行业进行中长期研究和投资。他认为,只有产业趋势好,行业内的成长股才容易实现比较高的增长。

具体到个股筛选上,陈良栋主要看三个维度:首先,从三五年的维度看,个股所在的行业要有广阔的长期成长空间,只有这样,优秀的公司才可以将现有产品持续做大,或者不断拓展新产品和新领域。其次,要看个股在产业链上的竞争格局如何,是否处于竞争中的优势位置,是否已经在品牌、技术、规模、成本或网络效应等方面构建出明显的护城河。第三,看管理层是否优秀,那些能力强、进取心足,专注于主业发展,对行业发展趋势和竞争格局有深刻理解的管理层,对公司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如果管理层不够优秀,战略规划或者技术路线选择有问题,公司可能很快就会落伍。

陈良栋认为,在一个好的产业趋势下,符合这三点选股标准的公司,未来三年大概率会有比较好的增长,也会有比较高的ROE和现金流。这种标的的内在价值是增长的,会成为他的重点关注对象。

如何给好公司分配仓位?陈良栋主要通过三个维度来进行考量。第一个维度是长期成长空间和长期成长逻辑的置信度,这是决定仓位的最重要指标,权重约占60%。第二个维度是行业景气度和公司半年、一年维度的业绩兑现情况,权重约占25%。第三个维度是估值判断,判断个股当前估值的合理性,权重约占15%。

陈良栋会根据这三个维度做仓位分配的主要依据,但他也表示,具体建仓时会再根据个股情况做灵活构建。“比如一家公司符合看好的产业趋势,赛道空间也大,基本面质的也好,但价格很贵,这样的公司我会适当买0.5-1个点的仓位观察。如果质地优秀、业绩兑现度高,但估值只是合理,这类公司可能买到2-3个点;如果估值还便宜,就会买到3-5个点甚至更高。”陈良栋解释。

免责声明:本通讯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和研究员个人判断,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通讯并非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任何所表达的意见可能会更改且不另外通知。此通讯不应被接受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且不得对本通讯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提醒,每个公民都有举报洗钱犯罪的义务和权利。每个公民都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的相关法律、法规。投资需谨慎。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