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加鑫财经


(资料图片)

她,一介女子,在声名的巅峰,发行的基金在只运行了一年的情况下,就亏掉投资者逾30亿!

如今,她拍一拍屁股,卸任了。

11月19日,工银瑞信基金公告,基金经理袁芳卸任其管理的包括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在内的5只基金,上述5只基金分别由修世宇、杜洋、鄢耀等基金经理接任。

自此,袁芳已无在管基金。

袁芳,一位85后,标准的大美女,在西安交大读完本科后去美国波士顿大学攻读了MBA。

2006年,袁芳进入嘉实基金,先做了两年股票交易员,而后去了一家小私募,做了两年的投资经理。

2011年,袁芳重新回归公募行业,以研究员的身份进入工银瑞信基金,直到2015年才正式晋升为基金经理,开始独挡一面。

在最开始的几年里,虽然袁芳的业内知名度不算高,但也是偶有“神来之笔”:

比如在2016年的熊市大行情下,跑出了15.72%的收益率;同样在2018年的股灾,其管理的工银瑞信文体产业跌幅仅为10.16%,最大回撤只有-20.43%,抗击熊市的实力令人瞩目。

而袁芳真正迎来高光时刻,是在2020年。

她管理的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和工银科技创新均获得了超70%的回报。

另外两只2020年内发行的工银瑞信圆兴和工银高质量成长也分别获得67.8%和25.06%的回报。

这两只基金在募集期就成为明星基金了,前者工银圆兴募了20.97亿,工银高质量发展募资超100亿。收益规模双丰收。

2020年,袁芳也成为了明星基金经理之一,当年的管理规模一跃超270亿。到了2021年二季度末,袁芳巅峰期的规模一度超470亿。

然而随着管理的基金规模增加,袁芳的业绩开始出现明显的颓势。

相比2020的超高回报,2021年和2022年,袁芳旗下基金的回报都相对不尽如人意。 尤其是进入2022年,袁芳管理下的五只基金至今依旧全部负收益。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2021年初成立的工银圆丰三年持有期混合,最新净值只剩0.6731,不到两年跌没了逾30亿元。

更可怕的是,这还是一只封闭式基金,封闭期为三年,期间不能卖出。这也就意味着,还有一年多的时间,投资者只能苦苦煎熬,眼巴巴看着基金亏钱,却无法止损。

至于袁芳,可能是迫于压力,她被“卸任”了,但是依旧可以靠以前红极一时赚下的巨额薪酬,提前过上财富自由的退休生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