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料图)

本周市场在海外银行业流动性危机影响下,出现普跌。权重板块在中字头走强支撑下,表现明显强于中小指数。行业方面,新能源全面下跌,可选消费板块表现疲弱,央国企重估和数字经济依然是结构性亮点。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婧表示,最近市场的变化,符合我们此前“市场总量见顶,但结构分化”的判断。她表示,欧美银行流动性危机对A股基本面影响有限,但须注意个别外需主导型行的投资逻辑变化。在全球经济动荡不安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稳定复苏显得更加难能可贵,下跌是短期冲击,反而带来好的机会,可继续关注央国企重估和数字经济的投资主线。

上周硅谷银行挤兑事件和本周瑞士信贷财务危机,王婧表示,本质上都是高利率环境下金融体系脆弱性的体现。她分析造成这种脆弱性的根源,本质上是因为过去40年利率中枢不断下移,金融机构已经形成负债在短端,资产在长端的盈利模式,这种模式依赖于短端利率低于长端利率的稳定环境。而现在恰恰面临通胀引发持续紧缩,长短端利率倒挂的变化。虽然过去也经历过几轮利率倒挂,但因为通胀都是由需求过热引发,所以货币收紧之后,需求下降,通胀问题自然得到解决,利率倒挂维持的时间不长,很快就会恢复至正常的期限利差水平,使得银行借短买长的模式得以维持,甚至加强。本轮通胀是由供给和需求共同引起的,甚至供给侧的影响更长期,导致货币收紧对打击通胀的效果不佳,继而引发了美联储的激进加息和利率的持续倒挂。

王婧表示,硅谷银行因为负债端客户来源过于集中,成为最早一批暴露风险的银行;瑞士信贷近两年息差业务本身存在一些问题,在高利率环境下进一步暴露财务风险,二者分别代表欧美银行的薄弱环节,而其他银行或多或少也同样面临负债流失、资产亏损的问题,一旦薄弱环节被击破,欧美经济或将面临巨大的系统性风险。

王婧称,按照以往处理此类危机的经验,央行必须出手注入流动性,阻断风险向整个金融体系蔓延,确实美联储和瑞士央行采取了果断措施。但救助措施本身也意味着暂时放弃通胀管理目标,在短期危机定价、经济预期稳定之后,通胀很可能卷土重来,而货币政策将持续面临两难的选择。她预计美联储年内将实现货币政策的转向,但仍难以回到过去超额宽松的环境。

王婧说,此前预期今年仍会有来自海外的宏观冲击,尽管目前看兑现的时间点偏早,但也在预期当中。欧美银行体系的风险敞口有多少,目前尚不清晰,危机定价还不充分,仍有继续发酵的可能,A股也将受到波及和影响,但更多的是通过风险偏好和流动性传导,而不是实质性的风险蔓延。欧美银行流动性危机对A股整体基本面影响有限,但须注意个别外需主导型行业的投资逻辑变化。在全球经济动荡不安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稳定复苏显得更加难能可贵,下跌是短期冲击,反而带来好的机会,可继续关注央国企重估和数字经济的投资主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