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周四推进其计划中的加息50个基点,但在银行业风暴威胁到瑞信集团的生存之际,该行对未来利率走向保持沉默。


(资料图片)

欧洲央行将存款利率上调至3%,与官员们自六周前的上次会议以来所宣扬的幅度一致,也符合大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期。

就在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为期两天的会议开始时,瑞信集团也遭到硅谷银行倒闭引发的风暴冲击,股票价格暴跌,并引发对更广泛的银行业健康状况的担忧。

在金融稳定担忧加剧之际,欧洲央行官员一反近期的惯例,没有就5月份的下次政策会议给出指引。

“不确定性上升,强化了管理委员会政策利率决定采用依赖数据的方法的重要性,利率决定将取决于管理委员会根据即将到来的经济和金融数据、潜在通胀的动态,以及货币政策传导的力度而做出的通胀前景评估,” 欧洲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伴随该声明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今年以来通胀放缓程度超过了先前的预期,但剔除了食品和能源等波动性因素的核心价格涨幅却更大。

瑞信的企稳将受到欧洲央行的欢迎,因为后者坚持认为其遏制通胀的目标远未结束。现在的问题是,近期的银行业风波是否会束缚其应对价格上涨的能力。

知情人士透露,欧洲央行副行长Luis de Guindos周二对欧盟财长们表示,个别银行面对利率上升可能容易受到冲击,但该地区的银行相比美国同行的风险暴露程度要小得多。

市场已经将欧洲央行峰值利率的预测从一周前的4.2%下调至3.2%。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将于法兰克福当地时间下午2:45举行新闻发布会,详细阐述欧洲央行的决定。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