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回顾1997年,《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才刚发布,次年3月,国内两只封闭基金率先成立,开启了中国公募基金的元年,二十五年过去,中国基金一片繁荣景象,基金数量突破1万只,管理规模突破26万亿元,公募基金迈进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值此公募25周年之际,新浪财经推出《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金麒麟基金系列评选》,特别是行业领军人物评选,旨在相信专业和长期的力量,多维考察公募发展,搭建专业公募领导力评价体系,综合考察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发展潜力、运营能力和风控能力,择优行业领军人物和基金经理,传播其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表彰其社会责任和市场贡献。

2023致敬公募25周年基金系列评选章程

评选名称:致敬公募25周年·金麒麟基金系列评选

组织机构

1、主办方:新浪财经

2、评选大会:由主办方、专家学者、券商大咖、三方代销机构、独立基金研究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构成。

3、数据平台:智君科技

4、合富永道、 老司基一枚、 养基司令、阿尔法工场等自媒体

评选宗旨

金麒麟基金系列评选相信专业和长期的力量,多维考察公募发展,搭建专业公募领导力评价体系,综合考察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发展潜力、运营能力和风控能力,择优行业领军人物和基金经理,传播其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表彰其社会责任和市场贡献。主办方希望获奖个人和机构可通过,向投资者有效传达自身在投研和服务方面的市场地位,强化品牌影响力,提升社会公信力,持续引领全行业恪守受托理财本质。

评选对象

评选对象为依法设立且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业协会”)登记的基金管理人,以及在相应的公募基金管理人处任职的或已离开公募行业的人员等。

具体而言,参评的公募基金管理人及和核心人员需满足以下条件:

1、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公募基金管理人;

2、人物奖指在公募行业担任管理角色或曾为公募行业做出杰出贡献者;

3、未受到监管机构处罚的人士。

评选原则

本项评选活动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对评选对象进行科学和专业的评价。

评选方法论

第一,客观考量参评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经营情况、组织建设、发展潜力和投研服务能力。定量数据由独立数据机构[1]挖掘的市场数据、wind、定期报告等三方数据全面汇总核查。

第二,通过由主办方、专家学者、券商大咖、独立基金研究机构等组成的评选委员会,从专业和市场等多方位视角,对公募基金管理人及其核心人物进行定性评价。

第三,结合主办方新浪财经的媒体属性,对领军人物、基金管理人、基金经理等奖项设置公众网络投票环节,主要考量领军人物的知名度及社会影响力。

(一)领军人物奖项评选方法

年度领军人物奖项是致敬公募25周年特色奖项。重在考查参评公募基金管理人领军人物的近5年的经营管理能力和社会影响力。

考察内容包括其公司治理、投资理念、运营风控、客户服务、长期业绩和个人声誉等方面。

年度领军人物由三个环节评定产生:首先,根据第三方数据综合排名[2],由评委会提名并公示提名名单,再通过公众网络投票得到加权分数,在经评委打分、数据模型评价。网络声量投票分数占比为40%,第三方数据定量分数占比为30%,评选委员评分占比为30%。

(二)管理人类奖项评选方法

重在考查参评公募基金管理人的综合实力和不同业务下的服务管理能力。

考察内容包括其股权情况、组织建设、发展潜力和投研能力等方面,将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相结合,进行综合评定。定量评价占比为40%,网络投票分数占比为60%。

管理人类奖项分为品牌影响力、发展潜力、投教能力、养老、ETF业务能力等类别,借此为投资者发现不同规模下、不同特质的值得信赖的基金管理人。

(三)基金经理类奖项评选方法

重在考查不同投向产品的基金经理,发掘公募基金行业内业绩稳健、有担当、好品格的基金经理。

考察内容包括基金经理的业绩表现、投资能力和能力探究等多个方面,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相结合,并从基金经理的业绩排名、风险收益、管理规模、投资理念、选股能力、配置能力、投资风格及其稳定性等多个细分层面着手,进行综合评定。第三方数据定量分数占比为40%,网络投票分数占比为60%。

基金经理类奖项按照其所管理产品投资标的及策略不同,分为主动权益型、被动指数型、FOF基金经理三类。

评选程序

本项评选活动自2023年3月8日正式启动参评申报,至2022年5月公布最终结果,共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领军人物、管理人及基金经理候选名单筛选(2月20日-3月7日)

第二阶段:领军人物、管理人及基金经理网络投票(3月8日-4月30日)

第三阶段:领军人物奖评委打分(3月8日-4月30日)

第四阶段:颁奖(2023年5月)

奖项设置

注:上述为预设奖项,主办方可根据参评情况对上述奖项设置进行调整。

(四)其它事项

1、若参评期间受到监管部门重大处罚,将取消评选资格。

2、一切解释权归新浪财经所有

[1] 管理人基础数据来源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及智君科技、wind第三方数据机构。

[2] 领军人物排名将综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及私募排排网等第三方数据机构的公开数据得出。

新浪财经

2023年3月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