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一些主要的流感疫苗制造商表示,如果一种新的禽流感病毒跨越物种界限,他们可以在几个月内为人类生产数亿支禽流感疫苗。

目前爆发的H5N1 2.3. 44 b型禽流感已导致创纪录数量的鸟类和受感染的哺乳动物死亡。然而,人类病例仍然非常罕见,全球卫生官员表示,人与人之间传播的风险仍然很低。

三家疫苗制造商——葛兰素史克(GSK.US)、Moderna(MRNA.US)公司和澳大利亚制药商CSL公司的高管表示,他们已经在开发或即将测试更符合流行亚型的人类疫苗样本,作为应对未来大流行的预防措施。


(资料图片)

赛诺菲(SNY.US)表示,他们“随时准备”在需要时开始生产,现有的H5N1型疫苗株有库存。

一些公司还在推动为家禽开发禽流感疫苗,家禽市场的潜在规模可能远远大于人类市场。

然而,全球卫生专家和制药公司表示,不那么令人放心的是,在长期的防范合同中,大部分潜在的人类剂量都指定给了富裕国家。

许多国家的大流行计划说,流感疫苗应该首先给最脆弱的人注射,因为供应有限。但在新冠疫情期间,许多疫苗资源丰富的国家在考虑共享剂量之前,为大部分人口接种了疫苗。

帮助资助疫苗研究的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首席执行官Richard Hatchett博士表示,“流感爆发时,疫苗囤积和疫苗民族主义的问题可能比我们在COVID中看到的要严重得多。”

大流行性流感的国际框架为世界卫生组织分配了全球供应的10%,与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分享。相比之下,世卫组织正在寻求在新冠疫情之后为其他类型的大流行提供20%的全球疫苗供应保证。

世卫组织表示,它已经与14家流感疫苗生产商签署了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在它们的流感疫苗“下线后”提供10%的疫苗,包括捐赠的剂量和该机构将以可承受的价格购买的剂量。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这些协议包括6家最大的季节性流感生产商,如葛兰素史克、赛诺菲和CSL公司。

世卫组织没有就流感大流行时囤积疫苗的可能性发表评论,但表示正在制定机制,“以便各国能够共同努力,而不是相互竞争”,以应对此类危机。欧盟表示,它“完全相信”制造商和成员国将履行自己的义务。

推荐内容